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生态榆中
榆中县中药材种植加工 成乡村振兴致富“良方”
发布时间: 2023-05-26 11:31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张艳玲

  走进榆中县贡井镇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厂房内,数十名村民正在对采收来的中药材进行粗加工。挑选、分拣、晾晒、过风车、装袋工序忙而不乱,厂房内外不时飘来阵阵草药香。2023年,榆中县中药材种植面积预计达到13.2万亩,预计产量2.7万吨,主产区农民通过中药材产业人均增收2500元。

  “去年秋天到现在,合作社采收加工一直没有间断过,已经初加工甘草、黄芪1000多吨。每天务工人员60人左右,大部分人工资3000元以上,都是当地的村民。”合作社负责人魏常明介绍,今年中药材价格翻了一番,新增种植面积1万亩。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甘草、黄芪、黄芩等药材,就业工厂吸纳就业人员310人,年销售量达3000吨。

  在该镇的黄芪种植基地,数十辆大型深松机、旋耕机等机械开足马力在梯田里来回穿梭,不一会儿数百亩阡陌纵横的梯田里,整齐的田垄里就种满了希望的种子。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滕志刚表示,贡井镇大力发展“中药材、马铃薯、百合、特色养殖、饲草种植”五大富民产业,发展壮大“小杂粮”“散养鸡”两大特色产业,以农民稳定增收为核心,以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为支撑,注重产镇融合、以产兴镇,争创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镇,着力打造榆中县独具中药材主导产业特色的魅力小镇。

  近年来,榆中县坚持把打造中药材产业作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重要途径,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依托龙头企业,建基地、扩产能、创品牌,走出了一条干旱山区通过培育精准增收产业助力产业振兴的新路子。同时,发挥高校与榆中县合作对接优势,针对甘草、黄芪、当归及艾草产业链各个环节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研究解决制约中药材发展瓶颈,启动“北山甘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定工作,提升品牌效益。

  通讯员 张永琰 金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文/图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