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兰州市今年前四个月整体就业形势良好 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 同比增长5.8%
发布时间: 2023-05-26 08:3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5月26日消息 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今年1月至4月,全市就业形势良好,城镇新增就业28948人,同比增长5.8%;失业人员再就业11932人,同比增长4.52%。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08人,同比增长9.76%。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1.08万人,同比增长11.59%;创劳务收入20.51亿元,同比增长14.37%,对有输转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实现应输转尽输转。

  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稳”字当先,切实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按照“集中培训+个别培训+提升培训”的模式,加强对基层就业服务专职人员的培训指导。采取“就业专干+网格员+楼院长”的模式,加强对辖区失业人员的摸底调查,引导失业群体进行失业登记。建立定期联系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跟踪服务,一对一推送岗位,分层次完善各类新就业人员台账。

  全市累计召开各类招聘会194场

  结合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以复转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为招聘服务重点,指导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范开展招聘服务活动,及时掌握人力资源市场岗位供需情况,杜绝歧视性招聘限制。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召开各类招聘会194场,为7090家单位发布用工岗位信息13.9万条次,求职登记75521人次,达成意向性协议33617人,职业介绍成功8710人;举办直播带岗261场,推介岗位27512个,在线访问量达到392万人次。

  市内劳务协作输转11281人

  紧抓春节前后输转“黄金季”,大力开展春风行动、送岗位下乡进村等活动。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截至4月底,累计举办东西部协作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4场,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帮扶就业458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637人。推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岗位资源优势和远郊县区城乡富裕劳动力优势,切实促进城乡富裕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截至4月底,实现市内劳务协作输转11281人。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91万人次

  先后公布4批191家职业技能培训备案机构承担我市政府补贴类培训。制定下发《兰州市就业技能培训指导目录》,涉及工种达到185个。实施“万名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程”,推广马兰花应用型创业培训课程,针对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和企业职工开展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截至4月底,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91万人次,其中康养类培训6109人次。

  发放“陇原惠岗贷”4.8亿元

  启动实施了兰州市“创业惠岗贷款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提高创业惠岗贷款宣传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截至4月底,共发放“陇原惠岗贷”4.8亿元,创业担保贷款7341.3万元。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3家、省级27家、市级43家,共提供创业孵化面积146.33万平方米,为2211家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吸纳带动就业1.66万人。

  为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614.4万元

  组织全市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走访在兰30余所院校对接就业服务工作。与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签订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合作共促协议》。开展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结对帮扶306人,253人实现就业。做好2023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自查工作,为36144名2023届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614.4万元。截至4月底,全市新认定见习单位28家,募集就业见习岗位848个,新增就业见习人员378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5.3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