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生态榆中
让青春之花在田野上绽放——二访返乡创业青年赵元栋
发布时间: 2023-05-20 22:01 稿源: 兰州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明德

  返乡创业青年赵元栋网上销售百合经本台播发后点赞热烈,至今已过去1个多月了,销售情况如何?带着众多读者的关心与期望,5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了榆中县和平镇范家营村。

来源:兰州广播电视台

  在范家营村电商工作室,坐在对面的赵元栋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次帮助村民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百合,可以说是取得了开门红的好成绩,也增强了我返乡创业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赵元栋抓住3月份百合丰收的大好时机,以高于市场价2-3元的价格收购了2000余斤百合,并在村上招聘3名困难群众帮助进行百合的捡选、去根、清洁、包装、搬运等工作。首日网上带货浏览量就超过6000人次,下单人数也突破50人,销售金额更是突破5000元。截至4月底,2000余斤百合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已销售一空,共计收益6万余元,并带动三户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返乡青年创业之路怎么走?如何才能激发青年创新活力?这个问题一直牵动着范家营每个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心,他们积极调研,全力支持,不仅帮助赵元栋成立了范家营村青年电商创业基地—元栋工作室,提供了免费直播间、直播设备、办公设施,而且还成功的引进了外来资金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为赵元栋创业夯实了基础。

  赵元栋百合销售首战告捷,在村民中引起了极大反响。老年人伸出拇指为他点赞,年轻人见面要求加微信,表示要以他为榜样,学习创业技能。村民董万花说,我们这的百合品质一直都很不错,但是因为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收购的商贩来的少,往年还经常被压价,导致我们辛辛苦苦种了一茬百合还卖不了好价钱。今年村上成立了这个电商带货平台,给出的收购价也比贩子给的高得多,赵元栋是我们村的好青年,我们很相信他,也愿意把我们的农特产品交给他卖。

  这是赵元栋的开门红,更是市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和范家营村两委乡村振兴迈出的重要一步。为了打通本土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全国大市场的新渠道,帮助村民解决就业、实现增收,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园的创业青年更有信心,下一步他们将紧紧围绕范家营村青年电商创业基地—元栋工作室这个平台,以此为抓手,通过电商赋能,并借力“互联网+”,不断提升本土农特产品知名度。同时联合和平镇南山片区6个村子,连点成面打造区域电商中心,实现电商产业“组团式发展”,以元栋工作室为“磁芯”持续吸引有想法、想干事、有干劲的本土青年人才报团取暖,培育能种养、懂创意、会宣传、敢营销的农村新型复合型人才,并吸引鼓励各类人才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显身手、大展才华。

  开弓没有回头箭,创业机遇与风险并存。当记者问起赵元栋下一步有何打算?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想自己先办一个土鸡场结合电商先行探路,再联合志同道合者在乡土特产上做文章、要效益。我们村上有大片的牡丹种植基地,整个村上下来有好几十万株,牡丹现在已经开花了,目前我正在通过视频直播在网上宣传、销售。我们村上还有一些其他的农特产品,像土豆、山楂、还有村民自己家养的土鸡、土鸡蛋等等,虽然眼下还形不成气候,但能让这些本土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创业基地—元栋工作室出村进城,也是一件利民的好事。

  范家营村党支部书记范多俊对记者说:赵元栋是一个挺优秀的小伙子,作为我们村的返乡创业青年,也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他给我们带来了电商这种新的理念。这几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对范家营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村子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400亩的节水灌溉,旱地全部变成了水浇地,电、水池子的问题今年也全部解决了,牡丹基地从开始的十几亩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上千亩的规模。我们将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业的机会吸引人、农村的环境留住人,欢迎更多地有志青年回乡创业。

  春去夏来,范家营村的牡丹基地花团锦簇,争奇斗艳。临行前,赵元栋告诉记者他已向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记者衷心祝愿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像赵元栋这样的青年俊才加入,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家园注入新的活力,不负青春好年华。(兰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范春燕)

稿源:兰州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