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人文城关
段家滩东社区:擦亮党建品牌 做居民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23-05-17 14:19 稿源: 城关发布   编辑:王莅勤

  今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段家滩东社区依托“心东家”党建品牌,深化党建引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将民主协商、问需于民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着力构建民众参与共建、民主协商共治、治理成果共享的良性循环,不断增强辖区单位、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事务的热情。

  把“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开展工作,重在行动,贵在落实。段家滩东社区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目标,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广泛征集辖区居民对环境整治、设施更新等方面的问题,再通过“社工委”会议及驻守干部工作会,特邀企业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一同定方案、谈对策、享资源,把“大目标”分成“小任务”,按“施工图”排出“时间表”,便于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对标对表、阶段复盘,从而让民生问题转化为服务成果。

  把“难心事”转化为“幸福话”

  自小区党员阵地建立以来,社区切实把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社区工作重点,在社区党委动员安排下,67名阵地成员按照各自区域划分,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大到“电梯安装矛盾”,小到“居民办理证件”,都是小区党员阵地志愿者们所登记的范围,更是工作开展的方向。社区党委针对反馈问题,本着一件一件办的原则,按照群体性和个人项进行划分,“个人项”的需求组织“楼院长+志愿者”进行包抓认领,“群体性”的矛盾组织召开协调会,通过集中商讨的方式协调处理、制定方案,让居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把“苦差事”转化为“甜滋味”

  驻守干部、社区党员、青年团员充分发挥志愿力量,社区党委通过“黄河先锋E站”“中国志愿者网”发布爱心物品捐赠、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任务,引导动员志愿者积极认领。社区通过统计志愿者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工作时长,根据任务完成率和累计服务时长定期排名,激发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走近群众身边,不仅增强了志愿者的荣誉感、信任感和责任感,也让辖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甜蜜关怀。

稿源:城关发布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