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品质安宁
“巧夺天工”的黄河石雕——感受安宁本土石雕的别样魅力
发布时间: 2023-05-17 13:3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黄河奇石想必是每一个安宁人再熟悉不过的了,如果把黄河石经过巧手雕刻又会呈现出怎样一种独特的艺术呢?今天就带大家认识这样一位将黄河石与玉雕技艺相结合创作出安宁本土黄河石雕的手艺人——侯晓平。

  侯晓平作为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玉雕品种代表人,他投身玉雕事业已经将近二十年时间了,从艺以来,侯晓平始终坚持对传统玉雕技艺的传承与学习,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探索、尝试与创新。因常年在安宁工作,侯晓平经过多年的摸索与观察,他逐渐发现,在这个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黄河石更受市民的欢迎。于是他开始慢慢钻研起石雕,以黄河奇石为原材料进行创作加工,这其实和玉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黄河石也是一种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我想以石雕的形式把它们更好地留在安宁。”这是侯晓平创作黄河石雕的初衷。

  面对一块浑然天成的玉石,加上自己的雕刻赋予它新的涵义,侯晓平十分热爱这一创作的过程,“在你用心去改造一块玉石的同时,也是个人自我修行的一个过程。我有信心、更有责任,把传统的玉雕和石雕文化相结合,以崭新的姿态在安宁本土继续发扬光大。”石雕让黄河石从之前的只能靠色调纹理来大致赏析其意象,变成如今更加立体生动的精美艺术品,让更多人能认识并喜爱上黄河石,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

  黄河石作为鉴赏艺术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侯晓平希望在手艺人的共同努力下,将来有一天黄河石雕也能成为非遗项目并传承下去。在他的艺术人生中,传统玉石文化精神和当代雕塑创作逐渐共融,但同时也需要不断地探寻当代艺术语境下的雕塑转型之路,创作出更加具有本土特色的石雕艺术。(通讯员 牛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