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品质安宁
下好创新先手棋 打出服务组合拳 安宁区赋能科创名城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3-05-16 11:4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区科技局一行走访兰州星火机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安宁区以打造科技创新名城为中心,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区域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统筹“技术、平台、企业、人才”一体化推进,以服务和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抓手,让科技政策落地落实,打出为企业服务组合拳,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能,共同营造推进科技创新的发展氛围。

  强化主体培育

  壮大创新“生力军”

  近年来,安宁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科技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强化科技项目支持,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建强建优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壮大创新发展“生力军”。

  围绕产业抓科创、抓好科创促产业。安宁区科技局全面分析企业特点、把握准创新点、落实细融合文章,激发企业创新“乘数倍增”效益。先后走访兰州康顺石化有限责任公司、邦优杰智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科技型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范围、人才队伍建设、税收收入、科技创新等基本情况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诉求。深入排摸九合镇、忠和镇企业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及市级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等情况,对甘肃锋剑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茴香猪’特色猪肉研制与产业化应用”、甘肃众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盐碱地藜麦新品种选育与绿色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等4个农业科技项目,计划协调农大、农科院专家指导包装科技项目,向省、市争取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发展。通过对21家企业的走访调研,就生产经营、企业诉求、政府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发掘更多优质科技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宁区科技局还按照“抓大不放小”的思路,全面了解和掌握辖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等科技资源,建立科技资料台账,分类建设专家智库,精准向省、市推荐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持之以恒帮助企业解困纾难。

  强化政策引导

  搭建人才平台

  一直以来,安宁区科技局注重从政策层面助力科技企业发展,加深对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加大科技宣传的力度,强化创新要素供给,重点宣传国家、省、市、区的科技方针、政策,全方位展示了全市、全区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对安宁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科技创新型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政策内容进行大力宣传,强化对科技企业的政策引导与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策划凝练优质项目向上争资争项,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围绕区内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宁区科技局强化科技项目申报管理工作,争取专项资金的支持发展。审核推荐14个项目申报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9个项目申报兰州市创新创业人才项目,16个项目申报2022年兰州市青年科技人才创新项目,1个项目申报2023年甘肃省重点人才项目,1个项目申报2023年甘肃省青年人才项目(个人)。围绕提升科普工作水平,培养科普人才、推荐科技人才入库、建设科普基地。推荐3位学者入库兰州地区科技政策宣讲人才库,推荐2人入库兰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公益人才库。

  强化要素配置

  发挥资源集聚效应

  安宁区科技局利用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较多的优势,近年来不断强化企业与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推动前沿科技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学研合作发展不断推进。与此同时,草拟《兰州市安宁区科学技术局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有力保障。

  在2022年兰洽会期间,安宁区科技局成功举办第六届安宁智库论坛。论坛包括主论坛及“科技强区”等四个分论坛,17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发言,参加人员达到300余人。高端化、规模化的论坛的持续召开,让安宁的产业发展朝着创新和未来奔赴,并向外界展现了开放共享的时代机遇,吸引各界高端要素资源在此汇聚。

  向创新要效益,以科技促发展。安宁区将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名城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强力推进科技项目引导、科技平台支撑、科技人才支持、科技服务保障,持续优化科技领域营商环境,做活做强科创文章,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引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 静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