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魅力七里河
【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吴家园社区:讲好“双拥”故事 营造和谐氛围
发布时间: 2023-05-15 11:5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吴家园社区兰滨小区党员阵地,服务辐射辖区驻地部队及2处部队家属院。自小区党员阵地建成以来,紧紧围绕“军地携手联动、军民连心同创”的工作思路,深化党建引领,丰富双拥内容、打造双拥品牌,凝聚双拥工作的强大合力,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良好社区氛围。

  军地携手深化“双拥”聚合力

  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启动后,兰滨小区业委会无偿为社区提供了26平米的“小区党员阵地”活动场地,合并建设“吴家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双拥”情怀融入阵地建设,打造了精美的“老兵之家”活动区域,配置服务接待、老兵书屋、宣讲展厅、荣誉墙、活动文化墙等设施,让小区党员阵地同时成为老兵学习交流的平台和展示军人风采的窗口。

  小区退役军人张广辉既是社区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还是“吴家园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在他的带领下,社区“两委”成员定期走访对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药品仪器监督检验站,融合辖区社工委“资源库”,把“部队所需”和“地方所能”结合起来,实行军地需求“双清单”制度,充分发挥“军民共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强大合力。

  吴家园社区副书记柴宗勇介绍,辖区社工委成员单位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已与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达成“拥军惠军”合作协议,启动“关爱老兵·鱼水情深”退役军人健康行公益项目,成立了“兰州蓝”护卫者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向全市退役军人赠送价值150万元的健康服务项目,并举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

  军民连心强化“双拥”生命力

  走进兰滨小区,随处可见户外的宣传栏、大屏幕上宣传播放着新时期军民团结的生动事迹。为了打造双拥宣传立体矩阵,讲好社区“双拥故事”,社区还成立了“五老”双拥队伍,聘请老首长左强、老战士马炯锦、老标兵范文会等老同志为小区党员阵地宣讲团成员,深入辖区企业,向辖区群众传播党的红色精神。

  驻守干部师志刚既是社区驻守干部工作队总队长,又是小区党员阵地“退役军人服务队”队长,平日里,他组织老兵们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在社会救助、社区治理、平安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让更多的退役军人、军人家属积极参与到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在小区改造、社区发展等工作中建言献策。

  如今,兰滨小区党员阵地联合940小区业委会筹措资金,装修了“老干部活动室”,又腾出门口库房开设了“干群便利商店”,还积极沟通住建部门将940小区列入老旧楼院改造计划,改善军人家属生活环境。“希望小区党员阵地能聚力搭建退伍军人参与社区建设、治理的桥梁,努力引导让每个军人成为一面旗帜,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柴宗勇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颜娜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