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名藩皋兰
【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皋兰县石洞镇城北社区:用心用情办实事 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 2023-05-02 10:2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小区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也让小区的生活更文明,我为他们的办事速度和办事激情点赞!”皋兰县石洞镇城北社区的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皋兰县石洞镇城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工委为平台,立足实际,全力打造居民群众“说了算”的小区党员阵地,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向最小治理单元有效延伸。

  同时,城北社区还多次召集驻守单位县执法局、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县老年书法协会等辖区共建单位,就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布置、活动开展进行商讨,研究。秉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理念,组织凝聚各领域广大群众,驻留小区、守护社区,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百米”,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宣讲台”“智囊团”“爱心站”“减压阀”。

  宣讲小喇叭政策传到家

  为切实做好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城北社区以深入基层、倾听呼声、化解难题、服务群众为工作落脚点,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化身“政策宣讲小喇叭”,将老年人福利政策、垃圾分类、用气安全、社区养老等内容科普给居民。同时,工作人员结合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涉及居民自身利益的问题,耐心地为居民们答疑解惑,让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

  “李奶奶,您今年满60岁了,这些都是关于老年人的福利政策,我给您详细讲解一下。”近日,为切实做好辖区老年人福利政策宣传工作,城北社区开展上门宣传老年人惠民政策工作。“现在政府有了惠民助老的好政策,我们一定要及时向老人宣传。”城北社区党委副书记龚美玲通过网格信息,对辖区内老人进行筛选,及时通知符合条件的老人享受国家优惠政策,还对登记在册的老人进行了身份确认。由于社区老人众多,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采取上门办理的方式,确保符合条件的老人都能够及时享受国家优惠政策。

  环境大改善居民都点赞

  “现在小区里又干净、又整洁,比以前环境好多了!”县委家属院居民看着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心里很是欢喜。

  县委家属院环境治理正是是城北社区近日开展的以“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内容之一,近日,城北社区集中人力、物力,对县委家属院、聚氨酯家属院等老旧小区进行了环境整治,小区居民纷纷点赞。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驻守干部及志愿者积极主动,不怕脏,不怕累,干得热火朝天,他们拿着扫帚、簸箕、铲子等工具深入街道、小区楼院等地段开展环境整治运动,对小区路面、绿化带、居民生活垃圾堆放点等地进行了全面认真地清理。同时,驻守干部及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册、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居民广泛宣传了病媒生物防治、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治、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等知识,号召他们共同参与社区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扩大了社区爱国卫生运动的群众力量。

  化解矛盾纠纷办好民生实事

  今年初,针对小区楼上居民漏水引发的邻里矛盾,城北社区党委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召集物业、居民监督委员会共同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今年3月,为化解小区楼上小孩夜间打闹影响楼下居民生病休养等问题,城北社区邀请驻守干部、物业、居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今年以来,“民主协商议事平台”解决了不少问题。

  依托小区党员阵地,“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吸纳社区“五老”志愿者参与协商调解。凭借着自身工作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强的优势,“五老”志愿者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及时掌握矛盾信息,多角度、多方面耐心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第一时间参与化解,就地即时解决矛盾,努力形成“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小区打下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