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名藩皋兰
皋兰县 寻梨园春色探黄河奇峡
发布时间: 2023-04-28 10:4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云雷天堑(qian),金汤地险,名藩自古皋兰”。皋兰县历史悠久,自西汉置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1738年,乾隆皇帝御赐“皋兰县”县名,历为甘肃首县,素有“名藩自古皋兰”之称。太平鼓、兰州鼓子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歌、铁芯子、天把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鼓、兰州鼓子和魏振皆书法已成为县域文化三张名片,是名副其实的“太平鼓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中华老字号产品”什川软儿梨和特有的小麦品种“禾尚头”的产地,是兰州瓜果中有名的白兰瓜主要产地之一。

  梨园休闲1日游

  什川人文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秀美,是一处天然的河谷盆地。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处于兰州、白银和兰州新区三角辐射中心地带。总面积405平方公里,拥有万亩梨园、黄河水面、峡谷风光、休闲农业等特色旅游资源。现存古梨园面积3939亩,其中,百年以上古梨树9423株,是顶级的自然景观奇迹,先后荣获“世界第一古梨园”、“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人文生态旅游基地”等荣誉称号。

  皋兰县——什川古梨园景区(国家4A级景区)(推荐游览景点及次序:中国农民第一桥——陶园街——梨花溪——浣花溪——树王树后——五百年古槐——魏园——上车村民俗一条街——华夏奇园)

  黄河奇峡1日游

  黄河从兰州向东流出来之后,掉头北上,以“S”形环绕着什川。黄河奇峡西起什川小峡水电站,东至榆中青城大峡水电站,全长31.5公里,是连接什川古梨园和青城古镇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河道,也是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的延伸段。峡谷内分布有神驼踏浪、将军镇关、如意天桥等十二大景点、二十四奇观,峡长、峡奇、峡险称得上黄河九曲之最,有着“父亲峡·母亲河”的美誉。

  皋兰县——黄河奇峡(十二大景点、二十四奇观)

  生态观光2日游

  皋兰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独特的地形蕴藏着多彩的资源。您可以前往皋兰生态农业观光园,看现代农业,体验农耕田园的乐趣;漫步东山森林公园,九色鹿广场、名藩塔、鼓亭、文化长廊、孔子广场等景观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处处有景,山山有景。亦可在皋兰书院内诵读经典,洗涤心灵;置身什川万亩梨园,赴一场和自然的约会,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戏雪,四季风景美如画卷,让人流连忘返;来到魏园,看魏氏先祖辛勤耕耘、万亩梨园发展壮大的历史,回味百年黄河人家的生活场景。

  皋兰县——皋兰生态农业观光园(国家2A级景区)——东山森林公园(国家3A级景区)——什川古梨园景区(国家4A级景区)

  温馨提示:手机导航、车载导航均可导航到各景区、景点。高速公路、市内各交通道路沿途均有旅游交通标示标牌,请留意观察。各景区入口均有标准旅游线路导览图,建议根据旅游线路导览图结合自身喜好选择景区游玩线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