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名藩皋兰
厚植农耕文化底色 清廉乡风浸润心田 皋兰县“一村一特色”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4-14 10:1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走进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千年梨园里,古树枝头含苞待放;村道两旁,一幅幅清廉主题的书画和警句,传播着廉以养德的乡风古训;农耕文化博物馆中,古朴简陋的农具见证代代勤苦劳作的农耕文明;整洁干净的村居民院,写意着村民日新月异的生活......文化古村正焕发出新生机,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上车村位于皋兰县古梨园核心区域,古朴的黄河文化、古梨树文化和农耕文化汇集于此,赋予上车村别样的文化底蕴。入村即梨园,沿陶园街一路行来,廉洁主题文化墙、清风警句宣传牌等清廉元素随处可见。村道两旁,“刘致中一身正气不行贿”“杨晨赈灾修街”“罗应昌拒贿守刚正”等图文并茂的清廉故事吸引村民驻足品读,“清白做人,廉能避祸”等醒目的村民公约诠释着廉以养德的文化内涵。“村里随处可见的清廉文化墙展示了前辈们勤政廉洁的作风和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品格,让孩子们从小接受清廉文化教育,滋润幼小心田,长大后把上车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村民魏万彪说。

  陶园街深处的一棵大梨树是皋兰县党建品牌“古梨树下说事情”的阵地。上车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在梨树下“说”政策、“说”发展、“说”技术、“说”和谐、“说”清廉,用“地头课”“田间课”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梨乡廉韵我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并邀请上车村老红军讲党课,学习传承老党员的风骨品质,通过在梨树下朗诵《爱莲说》、吟唱《石灰吟》等方式,共同唱响新时代的廉洁之歌,让清廉之风走进村居民院,走进男女老少心田。

  在“古梨树下说事情”阵地旁是村民魏周言自发创办的梨园农耕文化博物馆,同时也是什川镇廉政教育基地。进得院内,什川风格堂屋古朴素静,开放式展示区挂着云梯戗杆,接兜、麻绳、马莲绳,耧、耱、风车、升、斗、大秤等农耕生活用具,引起对过往农耕文明的无限遐想。堂屋内悬挂着村民书写的“克己奉公”“清正廉明”等书法作品,“斗和秤都象征着清廉公正,这是一代代先辈传承下来的品德,我们不能丢失勤劳耕耘、踏实做人的传统,这也是我创办这个博物馆的初衷和理想。”魏周言说。

  厚植农耕文化底色,清廉乡风浸润心田。上车村是皋兰县打造的6个清廉示范村之一。“我们以‘一村一特色’为目标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围绕形成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体系、清廉有序的村务监督治理体系、拒腐反腐的联动监督检查体系、向善向上的农村清廉文化体系为目标,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质增效,着力营造清正、廉洁、高效的乡村政治生态环境。”皋兰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全说。(全媒体记者 樊兴国)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