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精品红古
红古区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31 13:2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3月31日消息 又到一年清明时,今年的红古区处处吹动着文明新风。“实行殡葬改革很必要,可以净化我们的生存环境,保护土地资源,也造福子孙后代,我们会大力支持响应”——这样的观念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心中达成共识,而这份转变离不开红古区深化文明村镇建设的扎实努力。近日,红古区各文明村镇又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了以“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带动村民朋友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先行者。

  在海石湾镇海石村开展的以“抵制高价彩礼”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入居民家中,以“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宣传教育为主题,围绕村规民约开展婚事新办和“零彩礼”进行宣传,用QQ群、微信、张贴发放倡议书、书写固定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辖区单身青年树立正确的婚育观,积极助推现代文明理念,截至目前,共发放“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倡议书2000余份。

  在红古镇米家台村组织志愿者开展的文明殡葬宣传活动中,志愿者耐心地为村民讲述厚养薄葬的观念,“我们孝顺老人主要体现在陪伴老人、照顾老人。如果生前不厚养,身后厚葬也没有意义,逝者也看不到。”不少中老年人纷纷表示,要坚决支持生态殡葬,做文明新风的引领人。此次活动以深入辖区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传递文明理念,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理性消费、革除陋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使广大群众深入了解了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措施。

  在平安镇平安村,志愿者们在临街铺面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发放“文明祭扫服务宣传手册”,号召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时不要放鞭炮、焚香烧纸,避免火灾,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通过开展绿色清明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理念,增强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魏婷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