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品质安宁
安宁区推进103家种养殖合作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27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3月29日消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深刻领会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安宁区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着力推进103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提质增效。

  走进田间实地看。3月24日,记者走进安宁区九合镇钱家窑村开隆合作社,看见各个蔬菜大棚里育苗盘里的苗株在温控环境下长势喜人。该合作社负责人陈作利介绍说:“合作社主要种植辣椒、花椰菜、西红柿等无公害时令鲜蔬菜。”他说,产出的同时,该合作社依托农产品交易市场,收购各类新鲜蔬菜,在四川、重庆、安徽等地的蔬菜市场建立批发档口,发展线下订单,积极建立电子商务网店和微信公众号,发展线上订单,目前的年销售额是170万元左右。

  陈作利说,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确定资金股、土地股、技术股、管理股、村集体股等6种股种,吸引村民入股,以此带动农户增收。据介绍,该合作社农户户均分红达到每年1200元以上。加上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季节性务工、长期务工等形式,已累计带动16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同时优先为吸纳贫困户提供岗位,带动当地建档立卡户11人就业。

  记者了解到,安宁区农民合作社103家,达到有良种供给、有种养基地、有农业机械、有订单销售、有加工仓储的“五有”标准的合作社占比64%,共计承接到户入股资金963万元,带动农户5428户,联结带动率达到37.6%。安宁区集体经济监管中心主任李经纬介绍说,该区致力于组织合作社开启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农村旅游品。打造农业教育基地,以“高校+合作社”协同联动方式,培养技术人才,全面领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着力推进农民合作社提质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富裕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通讯员杨璐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