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西固区加强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3-28 10:4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持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西固区作为一个拥有相对丰厚科教资源和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契合度较高的传统工业区,全力抓创新平台支撑,抓核心技术攻关,抓企业主体培育,以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孵化能力,在科技创新中持续驱动“产城融合”发展。

  “众创空间已完成一期建设,并于2023年3月初正式启动运营。”兰州芃麦众创空间负责人邓琰说。该众创空间是一家为创客或初创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系列化创业服务的平台,主要针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及青年创业者、大众创客等各类创业群体,为其提供场地、项目整合、资源对接和孵化服务。

  西固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18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33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及实验室13个,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9年的56.1%提高到2022年的60.5%。今年筹建3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小巨人企业等科技型企业10家,全面增强孵化和育成能力。

  今年,西固区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强县域”。重点支持兰州石化围绕化工新材料产业,建设先进新材料研究院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兰州石化与兰州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组建“中法分子筛联合实验室”;依托石化科技创新中心、石化大学科技园、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甘肃省先进核能与核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组建“政产学研用”战略联盟,促成更多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为产业发展赋能。

  兰州金研激光再制造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以激光显微积分焊连接技术为核心的增材再制造企业,拥有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石化、电力、治金等单位专家学者组成的技术平台。

  “我们将强度计算、失效分析等新技术成功引入传统机械设备修复行业中,解决了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兰州金研激光再制造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林平说。

  西固区从核心技术攻关抓起,扶持10项科技重点攻关项目,组织申报20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系统梳理科研任务“清单库”,支持兰州石化、中核兰铀、天华设计院等企业,重点研发先进新材料、含铀废水处置、干燥成套技术及设备等核心技术,突破10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成套技术等9项难题,年内形成8项独创独有研究成果,促进6个500万元以上项目实现产业化,技术市场交易额突破4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