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兰州公安五项措施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出行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3-26 10:11 稿源: 兰州公安交警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3月26日消息 清明将至,为应对即将到来的祭扫出行高峰,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甘肃省公安厅、兰州市公安局要求,认真部署开展清明祭扫交通管理工作,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全面周密部署,细化工作措施

  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实际,全面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坚持一墓区一方案,一重点一部署,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职责,采取实名制岗位设置,合理设置指挥岗和远端分流岗,在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墓区、景区出入口等要道口、城区商业区周边加派执勤警力,加强指挥疏导保障畅通。

  提前勘察重点区域、路段周边停车场地,科学合理设置临时停车区,杜绝不规范停车,有效提升整体停车秩序;加强高速公路、主要国省道和农村道路的交通管理,全力确保清明期间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强化分析研判,做细隐患整治

  结合清明期间交通安全形势特点,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前在公墓区、陵园等场所周边道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安全隐患,强化田间地头和便道管控措施,把风险防在源头、控在萌芽。会同安监、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运输单位及重点车辆交通安全大检查,加强源头管理,结合全市道路改造工程,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主干道及施工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采取有效事故预防措施,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顺畅。

  重点时间路段,提级加强管控

  在市民出行祭扫的集中时段,兰州公安交警在确保路面警力的同时,增加巡逻检查频次,安排充足备勤警力,随时调动,遇有群众出行需求激增等情况时,立即增援路面警力,开展疏堵保畅工作,全力防范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

  实时收集全市各墓区、商圈、景区人流车流聚集活动和警情情况,对于突发轻微交通事故,及时派警,引导车主及时撤离现场,将清障救援车辆和装备提前投放到事故多发和易拥堵点段,确保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时,及时疏通、高效施救,严防二次事故和交通拥堵。

  强化秩序整治,净化交通环境

  以“减量控大”为抓手,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持续深化夜查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严管重点时段路段,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农村劝导站作用,严把出村关,劝导、纠正、制止各种有违法行为的车辆出村上路;加强景区、墓区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查处超员、逆行、乱停乱放等易引发事故和拥堵的违法行为,规范交通秩序,维护交通安全。

  开展安全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两微一端”,广播、报纸及电视等新闻媒体,提前发布清明出行“两公布一提示”,及时发布全市交通路况、事故、拥堵、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信息及交通管制措施;依托道路沿线诱导显示屏,实施远端精细化交通管理,提示前方拥堵路段和最佳绕行路线,引导车辆自主避开堵点;针对清明期间短途自驾客流增多的情况,通过各种媒体广泛介绍高速公路、山区道路、雨雾天气安全行车常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文明出行;根据实际路况,适时开展在线直播,引导群众安全合理有效出行。

稿源:兰州公安交警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