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三抓三促”见实效】“健康驿站”解烦忧 “三心”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3-03-28 16:10 稿源:   编辑:张艳玲

  在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穆柯寨社区党委通过凝聚多方力量,拓展共治共建的服务载体,着眼辖区居民最关心的健康问题,依托社工委核心成员单位盐场路草场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医养结合方式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健康驿站”,用“三心”服务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用心,分类健康管理服务满足居民多样需求。社区立足小区居民健康服务需求,依托盐场路草场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了小区党员阵地中的“健康驿站”,根据居民群众需求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便民健康服务,让辖区居民“小病在社区、防病在社区、保健在社区、康复在社区”。目前,“健康驿站”已为辖区居民进行各类健康检查及跟踪随访1000余人次,让辖区居民健康需求有回应、健康服务有保障。

  贴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跟踪管理“治未病”。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健康驿站”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年开展多项免费服务。对辖区0至6岁的儿童开展免费体检,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在体检中筛查、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全部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组规范管理;对辖区内育龄妇女开展免费健康体检,通过详细全面的检查及时发现早期存有的各类健康问题等,建立健康档案并随时更新。同时,老人、小孩生病了,身体不适了,拨打电话、微信询问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进行线上问诊、线下诊疗、上门义诊等。直接解决附近居民“看病远、看病难”等问题,让居民小病小痛可以及时得到医治。今年3月初,嘉泰名居小区徐女士家里的小孩发烧了,徐女士在微信群里咨询家庭医生如何用药和注意事项,家庭医生耐心询问了具体症状,进行初步诊断和用药指导,并在两天后进行了跟踪随访。此类家庭医生服务目前已累计有800余人次,享受到此类服务的居民形象地把这里比作家门口不用挂号排队的医疗保健“驿站”。暖心,名中医坐诊实现居民“家门口看病”的愿望。为方便辖区居民能就近享受到名中医的诊疗,“健康驿站”还开展了针刺、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药特色服务项目,每周五还有名中医坐诊,为就诊咨询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让辖区居民从过去看病就医舟车劳顿、劳神伤财到如今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中医的诊疗,改观了居民对社区医院“大病治不了,小病治不好”的固有认知。居民张叔叔患有关节炎,腿脚不便,在“健康驿站”做了两个多月的中医按摩,有了明显的好转,还建议小区里好多邻居来治疗,让辖区内越来越多的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看病”的愿望。

  通过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桥梁纽带作用,“健康驿站”还为辖区居民提供国家免疫、非免疫疫苗的宣传介绍、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医疗保健、智慧养老、生活照料、孕产妇的产后访视等多类型更加优质、便捷、温馨的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服务,让辖区居民更有“医”靠,提升居民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

稿源: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