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永不停步 敢于攀登
G312线傅苦公路杏花村隧道右洞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 2023-03-24 12:1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隧道贯通现场

  中国兰州网3月24日消息 3月23日10时18分,经过一年的攻坚,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G312线傅苦公路全线最长隧道——杏花村隧道右洞胜利贯通,为傅苦公路如期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杏花村隧道位于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杏花村,采用左右幅分离式隧道。由于该隧道施工难度较大,又是全线控制工程,大家称之为整体工程的“任督二脉”。“任脉”是杏花村隧道右洞,长722米;“督脉”是左洞,长734米。隧址处属构造侵蚀低中山丘陵地貌,地势起伏变化较大,沟谷纵横,受侵蚀切割作用形成沟谷山梁交迭起伏,隧道最大埋深74米。此外,隧道洞口处左侧山体厚达94米,右侧山体仅5米,左右两侧成45°,造成隧道洞口两侧承受的压力差别较大。

  为保证隧道安全快速施工,中铁大桥局建设者们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通过台阶法快速开挖,采用长管棚、小导管超前支护方式施工,以增强隧道整体抗形变能力。结合“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隧道施工十八字方针,创造了月最快掘进90米的速度。本次隧道右洞的胜利贯通,打通了全线施工的“咽喉”,也为左洞贯通提供了经验,左洞预计4月中旬贯通。

  据介绍,G312线傅苦公路项目是上海至霍尔果斯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对提升兰州在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