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兰州西固:乡村振兴添活力 美丽乡村焕新颜
发布时间: 2023-03-23 10:4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清晨,站在西固区金沟乡的山顶放眼眺望,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瓦蓝瓦蓝的天空云雾缭绕,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好像童话里的仙境。一会儿,太阳从东边冉冉升起,雾也渐渐消失,横卧在不远处的天边群山上,倚山而建的一簇簇村落,一家家房顶上升起袅袅炊烟。

  环境整治村庄美

  砌砖、挖土、铺石子……一大早,小金沟村村委会广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村干部们铲水泥、铺石子、安垫子,装饰着新篮球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这是金沟乡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走进西固区金沟乡,移步换景、步步是景,一处处美丽温馨的院落,构成了一道道优雅靓丽的风景线。金沟乡辖4个行政村25个自然社,共计1183户,4477人。近年来,金沟乡以人居环境“百日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持续加强村庄公共空间治理,通过实施农村街巷硬化外立面改造、村庄绿化、排水沟整修、河道治理、生产路整修、搭建农村休闲广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让村庄的“颜值”与“气质”同步提升。辖区村民谈起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赞不绝口:“看我们现在的居住环境多好,以前住的老房子,冬天取暖洗澡都不方便,现在家家盖起了新院子,采光也好、洗澡也方便,晚上回来洗个热水澡,第二天干活都觉得浑身有劲儿!”小金沟村村民王延荣用俩字概括现在的生活——舒心!农闲的时候他还会去城区卖菜卖百合,用他的话说是:“日子越过越美,心情越来越靓,钱包越来越鼓”。

  如今,金沟环境变美变靓,村民的意识也在转变,许多村民自发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同时,金沟乡还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真正让金沟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让绿水青山留住代代乡愁,切实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打造“内外兼修、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生态宜居产业兴

  一排排整齐的田间屋舍、一座座造型古朴的凉亭掩映在山水田园中;马家山田园综合体、小金沟村“杏花谷”“关山驿栈”惠民市场等项目建成使用……沿路探访金沟乡,秋光潋滟的生态美与幸福和乐的人文美交织和谐,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村里路修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大家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滋润了,我们村还获评‘2022年度全省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这些都是上级部门给予我们的荣誉和肯定,也给了我们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因此,我们会努力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烈荣介绍。

  近年来,乡村旅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金沟乡因地制宜,积极整合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民生福祉保障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以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为契机,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景观和自然资源,深入挖掘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以“魅力金沟、生态金沟”为目标,让乡村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美了乡村、富了乡亲的同时,也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注解和源源不断的力量。目前,小金沟村花馍无尘生产车间建设项目、马家山村产业道路建设工程、金沟乡安全饮水蓄水池改造工程及马家山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现已全部完工。今年的百合种植奖补计划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奖补700亩,一亩地补助1000元,有效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全乡新增百合种植面积1000亩。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管理模式示范创建千亩有机百合生产基地,进一步夯实全乡绿色百合产业发展基础,真正让小小百合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借助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优势,持续强基础、抓重点、补短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致力打造集农业观光、采摘、农家乐、垂钓等一体的旅游功能区,以实现生态产业与农村发展的有机融合,真正让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村要素‘动’起来、农村群众‘富’起来。”金沟乡主要负责人说道。

  文明乡风扑面来

  主次干道和村间小巷,环境整洁干净;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的文明创建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村民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文明乡风扑面而来。近年来,金沟乡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积极推动特色文化上墙,弘扬中华美德和时代风尚,吸引村民主动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同时,深入挖掘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向上推荐省级道德模范1人、区级文明家庭1户、最美母亲1人,营造重德行、讲孝道、讲文明的良好氛围。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省级文明乡镇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举办“我们的节日”、庆“元宵”等文体活动3场次,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大力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俗,乡风民风明显好转。

  如今,村里的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已成为村民精神的“加油站”,致富的“好帮手”,村民不出村就可以读书、看报、查阅资料,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乡上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倡导孝贤文化,制止群众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传播节俭观念,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

  村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金沟乡,正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不断实现新的升级、新的蝶变。漫步金沟乡,一个个生态宜居的村庄跃入眼帘,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公路在风光旖旎的山间蜿蜒,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一个个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改造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持续增强,吸引市内外游客前来游览参观美丽乡村景色、体验特色蔬果采摘……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通讯员 周俊宇)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