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生态榆中
榆中县:春“丰”扑面 百合飘香
发布时间: 2023-03-23 10:2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3月20日讯 春分节气将近,随着气温回暖,榆中县1万亩春百合迎来了采挖高峰期。

  轰隆隆……随着百合收获机的采挖,一颗颗粘着泥土、个大饱满的百合破土而出,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百合的芳香,满地的百合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光鲜饱满。乡亲们捡装、去根、分选、装筐、搬运分工明确,有条不紊,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生机盎然的春收“丰”景图在榆中北山的梯田里徐徐展开。

  “今年百合长得好,价格也比往年高2-3元,我们干活也觉得有精神。”种植百合的农户白贵良高兴地说。

  榆中北山地处干旱地区,常年干旱少雨的气候和2000米左右的海拔,造就了百合最佳种植地。目前榆中县百合留床面积10万亩,百合年产量达到2.5万吨,销售收入超过7.5亿元。

  近年来,榆中县坚持特色农业提档升级,与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就兰州百合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与清洁生产联合开展技术研究并示范推广,通过品种选育、组培脱毒、鳞片立体式快繁等技术,探索全程机械化种植、采挖技术,让百合的生长周期从9年缩减到6年,提升百合品质、产量的同时,也减轻了农户成本投入,有效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文/图 张永琰/刘彦令)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