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品质安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打通医康养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安宁区全方位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3-03-23 10:2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大妈,血压、血糖正常,保持的挺好,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习惯,三天后,我再上门为您监测……”3月20日,沙井驿街道景宜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进马清莲家中,耐心细致为辖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安宁区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聚焦解决“老有所养”问题,狠抓“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把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加快“一房两站”、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进度。通过网格化布局,目前已率先完成沙井驿街道景宜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风社区长风街卫生服务站、万里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房两站”融合发展的医养服务模式,实现区域医疗卫生、康复养老增量扩容,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打通医康养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区卫健局和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探索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养老机构之间的合作等方式,逐步形成了‘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的医养结合模式’。”沙井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开展了以居家养老服务、以日托访视、以家庭医生签约为基础的医养融合服务,分别为慢性病老年人提供定期随访,为居家有医疗需求但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定期巡诊和双向转诊。并根据需求进行签约,将居家老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和优先服务对象。与此同时,结合中医个性化签约包开展中医特色诊疗服务,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行动不便、疾病康复期患者,优先提供上门服务、家庭病床服务等。

  防未病、治小病、促保健。安宁区一房两站融合发展医康养服务模式以“医疗为核心、健康为根本、养老为基础”,实现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深度融合与联动发展,帮助老年人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将医疗康复、养生保健、文化娱乐结合为一体,实行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全托、日托、上门等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功能,切实提升了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孙志杰 实习生 王慧琳)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