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优化投资结构 破解投资难题 兰州市发改委全面实行投资项目包抓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23 10:4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一年。”兰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兰州市发改委将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投资促进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重振兰州辉煌进入快车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优化投资结构,破解投资难题,切实把投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市发改委始终将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最直接抓手,聚焦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围绕“双碳”战略项目、兰西城市群生态治理项目、气候投融资项目、黄河流域工业绿色发展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省市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等16个领域项目库,精心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重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和提升城市实力的“主引擎”。我市全面实行投资项目包抓工作,全面开展跟踪服务,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的“一条龙”服务,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自项目包抓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四个工作组由4名组长、16名副组长带队,率领相关包抓科室分赴各县区、各功能区,现场调研了城关区南关停车场、七里河区万达城、兰州新区宏彬20万吨负极材料、红古区医疗服务中心、西固区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20个重大项目,组织县区行业主管部门,部分项目单位召开项目推进会,对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和卡点进行了梳理,研究制定出下一步推进措施,有力解决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主动靠前服务,真正做到不见进展不松劲、不出成果不放手、不达目的不罢休,齐心协力,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建成投产率,确保省市列重大项目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紧盯国家政策资金投向,扎实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金融工具项目申报工作,组织召开全市项目包装凝练线上指导会、全市重点领域融资推进会、全市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推进会,努力提升全市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领域资金申报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资金盘子。建立重点项目融资推介常态化机制,实现政银企互促、互动、互联,以“真金白银”助力全市项目建设起好步、开新局。3月16日,兰州市发改委联合市政府金融办组织召开2023年重点项目融资推介会。会上,重点项目单位就自己的项目和融资需求做了充分介绍;部分金融机构对各自金融政策、优惠利率、融资条件做了详细解释;市发改委就投资项目情况、省市列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情况和最新进展做了简要介绍。

  “项目融资推介会作为常态化机制,将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血液’。”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紧盯短板促提升、紧盯要素抓项目,做好项目单位和金融机构对接工作,持续为项目建设“融血”“增血”“活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