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西固区奋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3-03-21 11:2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近年来,西固区始终以“构建良好科技创新生态”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在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中争先进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中小型科技企业11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科技创新中心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及成果转化基地25个(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及实验室13个、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企业研发机构10个);孵化器(众创空间)11家(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众创空间6家、区级众创空间2家)

  为此,西固区相继出台了《西固区“强科技”工作实施方案》《西固区“定制化服务企业”若干科技措施》等一系列科技政策文件,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对鼓励科技企业创新、营造公平公正和竞争有序的创新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激励作用。梳理建立“培育高企、拟报高企、到期高企”一表清,有的放矢开展高企培育优化全方位服务保障。除此之外,进一步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机制,2022年5月为“天华院”放射源监控及仪表远程调试系统搭建项目申报资金102.49万元,更好地释放了企业“研发”红利,2022年8月为天华院、中核兰铀等7家高企7个项目拨付省级均衡性转移支付强科技奖补资金154万元,提升了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竞争动力。

  西固区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引进高新技术领域产品研发,对兰石化、天华院、兰高阀、蓝星纤维等国家级高新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在特大型石化设备以及重大关键核心设备制造、航天工程阀门项目中突破了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部分科研成果已处于国内或行业领先水平。特别是天华院深度脱除VOC技术在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成功投运,为革新熔喷料的国家标准提供了依据;兰高阀国产化LNG深冷球阀和轴流式止回阀研制成功,有力推动“以国代进”阀门市场需求实现快速增长;蓝星碳纤维一期填平补齐项目精准破解“水源地区划调整”最大堵点,为新材料产业拓宽了发展空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西固区科技局始终将高端人才引进作为推动全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协助辖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柔性引进2个高端创新团队以及10名紧缺人才,申报3项人才创新项目,促进5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1名教授入选“甘肃省第一批拟选派科技专员”。

  西固区运用“周调度、月总结”定制化服务模式,全力推进“走科企、解纾困、育科企”行动,在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等方面组织“专家会诊”,精准对接帮扶,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梯队。2022年以来,共推荐甘肃济洋塑料有限公司、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复审企业和甘肃常源电管家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初申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共有12家企业成功通过认定。与此同时,西固区科技局积极打造“众创+孵化器+产业园”企业成长孵化链,通过孵化器能力建设、补贴入孵企业创新创业等方式,推动科技孵化器和孵化企业快速健康发展。2022年认定寰球人力·众创空间、甘肃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园2家众创空间为区级众创空间,新推荐好幼、智能机器人专业化2家市级众创空间申报省级众创空间。

  除此之外,西固区科技局全面支持兰石化科技创新中心发挥联盟牵头作用,依托兰州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资源,利用天华院、兰州化物所等研发机构研发成果,围绕“补链、强链、固链”关键技术创新需求,共同申请承担兰州市千万元资金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与甘肃盛达集团深度合作延链补链,贯通“偏三甲苯-均三甲苯-固化剂”上下游资源保供,把兰州石化、中陆集团、甘肃盛达、兰州大学等单位凝合成为一个价值链增长的创新群体,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2022年以来,西固区科技局共协助企业申报专利137项,获取专利授权50项,组织申报课题国家级4项,省级4项,市级2项。针对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加强科技创新有效供给,推荐申报6项农业项目,进一步培育壮大了高原夏菜、韭黄、百合、草莓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