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城融合发展 “强科技”为西固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 2023-03-21 11:2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西固区是兰州市的核心工业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西固区已成为西部地区生产要素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先后荣获“全国星火计划先进县区”、“全国科技进步县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全国文化先进县区”等称号。近年来,西固区科技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创新主体,聚集创新要素,促进产业升级,在科技创新中持续驱动产城融合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项目培育促进竞争力提升

  主体培育推进区域创新

  据了解,西固区科技局围绕省市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抓好科技项目的调研、培育、把关和推荐服务,为辖区科技企业更好的理解科技创新政策及申报各类科技项目。为此,西固区科技局特邀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举办“科技惠企政策宣讲”培训班1期,为解决项目申报中具体出现的问题举办项目申报推进会1期。截至目前组织申报2023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6项,其中: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自然科学基金8项、青年科技基金3项、软科学专项3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5项,科技特派员(基地)专项1项,科普作品专项1项,项目总投资3721万元。

  根据全区重点发展方向,西固区科技局从项目、信息、上级资金申请、政策等方面加大对区列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向全区各相关单位、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下发《征集2022年度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建议的通知》,共征集到项目申报指南建议44条。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西固区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明确了区列科技计划的组织原则、支持方向、申报要求和受理时限,共征集各类科技项目59项。对兰高阀、鑫银环、裕隆企业、天华院、中石油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等11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涉及区域科技创新发展领域的11项重点项目通过省级均衡性转移支付强科技奖补资金给予了229万的项目资金支持。2022年,共向上争取资金840万(省级555万、市级285万)。其中获得省级转移支付强科技奖补资金229万;省级重大专项立项1项,获得扶持资金300万;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青年科技基金计划共5项,获得资金26万;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6项,获得扶持资金200万;市级人才创新项目立项3项,获得资金85万。

  西固区科技局运用“周调度、月总结”定制化服务模式,全力推进“走科企、解纾困、育科企”行动,在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等方面组织“专家会诊”,精准对接帮扶,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梯队,其中5家企业已通过高企认定。同时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引进高新技术领域产品研发,对兰石化、天华院、兰高阀、蓝星纤维等国家级高新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在特大型石化设备以及重大关键核心设备制造、航天工程阀门项目中突破了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部分科研成果已处于国内或行业领先水平。特别是天华院深度脱除VOC技术在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成功投运,为革新熔喷料的国家标准提供了依据;兰高阀国产化LNG深冷球阀和轴流式止回阀研制成功,有力推动“以国代进”阀门市场需求实现快速增长;蓝星碳纤维一期填平补齐项目精准破解“水源地区划调整”最大堵点,为新材料产业拓宽了发展空间。

  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孵化能力

  战略联盟为发展增效赋能

  西固区拥有相对丰厚的科教资源和创新基础,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契合度较高,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9年的56.1%提高到2022年的60.5%,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从2019年的1.46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3.63亿元。今年,西固区将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强县域”。为此,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进。

  抓创新平台支撑,重点支持兰州石化围绕化工新材料产业,建设先进新材料研究院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兰州石化与兰州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组建“中法分子筛联合实验室”;依托石化科技创新中心、石化大学科技园、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甘肃省先进核能与核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组建“政产学研用”战略联盟,促成更多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为产业发展赋能。

  抓核心技术攻关,扶持10项科技重点攻关项目,组织申报20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系统梳理科研任务“清单库”,支持兰州石化、中核兰铀、天华设计院等企业,重点研发先进新材料、含铀废水处置、干燥成套技术及设备等核心技术,突破10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成套技术等9项难题,年内形成8项独创独有研究成果,促进6个500万元以上项目实现产业化,技术市场交易额突破4亿元。

  抓企业主体培育,接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今年筹建3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小巨人企业等科技型企业10家,全面增强孵化、育成能力。

  2023年,西固区科技局研究制定“1643”工作思路,即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这一目标,大力实施“六项行动”,积极打造“四个基地”,最终达到“三个效果”。将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强县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