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名藩皋兰
将创业种子播撒在麦田里的逐梦者——记皋兰农村青年致富能手陈柏年
发布时间: 2023-03-21 11:2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农村青年致富能手,并让皋兰“禾尚头”品牌闻名全国,陈柏年仅用了短短几年。大学毕业后,陈柏年回到家乡皋兰,应聘到兰州乡韵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了一名普通员工。当时,合作社规模小,设施、管理落后,但这却让年轻的陈柏年心中升起一股强烈的做事劲头,要迎难而上,闯出一片天地。

  再苦再累也难不倒陈柏年,他放弃闲暇时间,常常披星戴月在合作社里钻研业务,向周边的人和导师请教学习。从小麦的种植、加工、销售,到小麦品种的选择、培育,再到合作社的人员管理、制度建设……陈柏年积累着、沉淀着,一个个硬骨头硬是被他啃了下来。2016年,凭借突出表现,陈柏年当选兰州乡韵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柏年深知,一个企业要发展,就需要大胆探索、科学经营。于是,他上广州、下乡村,跑农科院、访农户,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陀螺,不停地谈合作、找项目,硬是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合作社,一步步建成了县级、市级、省级直至国家级示范社。在他的带动下,皋兰“禾尚头”通过一条龙生产推向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创造了年销售15万箱长寿面的辉煌业绩。

  陈柏年始终秉持“农产品合作社就要为农民服务、谋利”的经营理念,从种植、收购、加工到销售,他都把农户利益放在最前头。他在原产地黑石镇大横村流转100户农户的土地600多亩,用于连片种植“禾尚头”小麦。自2015年起,公司每年与周边农户签订黑小麦种植合同,平均每亩较普通小麦增收320元。

  除了帮助乡亲们通过种植增收致富,陈柏年还关注着无法外出打工的农户。他为周边的农户,特别是原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聘用他们到合作社上班。截至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03人,带动周边农户150户,带动原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在他的鼓励支持下,当地50多名留守妇女、16名原建档立卡户在合作社实现了就业,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

  由于成绩突出、社会效益显著,陈柏年所在的合作社曾连续2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优秀合作社,2017年获得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优秀奖、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民示范合作社,并获得全省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被认定为兰州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22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陈柏年本人也多次荣获市级、县级荣誉。

  陈柏年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创业者的责任担当,积极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近几年,他先后为在漳县地震、陇南暴洪等自然灾害中受灾的群众捐赠物资,每年重阳节,他都会为东湾村160名75岁以上老人及贫困户家庭捐赠长寿面和生活用品,每年春节前夕,他还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为他们带去米面油等物品。

  “作为扎根乡村一线的青年,我将立足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继续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扎得下根、吃得了苦、敛得住芒、弹得出劲的‘禾尚头精神’,有效发挥致富带头和示范引领的作用,充分带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产品品牌,争取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陈柏年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 瑞 实习生 马语涵 通讯员 李小红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