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精品红古
【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红古镇旋子村:村里的“阵地”不简单
发布时间: 2023-03-20 11:1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乡村要振兴,必须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这是红古镇旋子村书记张中华给班子成员和小区党员阵地党员们开会时常提的一句话。旋子村新农村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以来,村里发生了不少显著的变化——成立了焕然一新的村卫生室,计划了一批新的农业旅游项目,开办了村上第一家自己的物业服务公司……

  整合阵地“能人”资源

  增硬件扩服务提升医疗水平

  村医马如意是旋子村新农村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现在也是村卫生室的执业医师。去年底,村里计划提升改造小区党员阵地活动空间,村民们提出,现在各种流行病复杂,大家买药看病的需求增大,应该提高卫生医疗方面的服务。考虑到旋子村没有卫生室,只有村医自行开设的诊所,距离远、分布散,于是,旋子村将全村医疗资源集中在一起,打造了小区党员阵地上的村卫生室。

  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诊疗、抓药、保健、理疗等医疗服务,如果有不方便出门的老人需要就医,村医也会通过小区党员阵地的联络,主动上门服务。“以前我是单打独斗,现在我们集中在一块阵地上,联合起来给大家服务也方便。”马如意说。

  发挥阵地“能人”效应

  稳就业增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关键在党,核心在人。旋子村新农村小区党员阵地集合了村里的7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各人所长,服务旋子村方方面面的发展建设。旋子村北靠山台地,纸皮核桃、玉金香甜瓜、绿色蔬菜种植以及牛羊的养殖是这里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了提升村民收入,旋子村小区党员阵地发挥“能人”效应,积极策划发展农业旅游项目。

  红古镇旋子村书记张中华告诉记者:“党员们提供点子,村民们提供场地,已经开发了生态农家乐、农家采摘、山地越野赛项目,下一步,还将建设马家台采摘步道、生态农家乐等乡村休闲旅游配套设施,让全村约70%的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发挥阵地“聚合”功能

  开创乡村物业服务

  新农村,新样貌。去年5月,旋子村原国道边居住的80户拆迁村民陆续搬进了新农村集中居住地。新房子也要有新设施,小区党员阵地发挥资源优势,努力和上级政府及天然气公司沟通协调,先期为80户集中居住的村民家中铺设好了天然气管道,预计很快就能点火使用。

  改变了以往零散居住的状态,新农村在“软件”上也想有点新提升。小区党员阵地梳理了村民们的意见建议,发现大家对新环境的卫生、水电管理等方面有较多诉求,于是,村里成立起自己的物业公司,先期以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们为骨干,发挥建设管理作用,重点管理好“自家”村子的物业事务,“后续我们还计划将物业业务扩展到邻村,让农村的村民们也体验到物业服务,同时也给自己的村民们增加就业渠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实习生 张娅晶 刘梦蛟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