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兰州市各县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亮点扫描(一)
发布时间: 2023-03-17 14:2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城关区建成启用一体化标准政务大厅

七里河区税务局干部深入相关企业,开展实地核查与辅导。

工作人员引导群众熟悉办事流程

耐心讲解优惠政策

  提升县区投资吸引力,根本在于练内功、塑环境,营商环境如同经济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肥苗茁壮,深耕秋日丰”。今年以来,兰州市各县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各县区具体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软环境”。

  城关区:

  做好保障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对兰州市城关区项目充满信心,希望尽快与城关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前不久,杭州梅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一行来到城关区,就智慧医养康养项目开展回访考察、合作洽谈,企业负责人期望合作共赢。

  今年来,城关区进一步贯彻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创建营商环境实践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七个新城关”建设赋能增效、凝聚强力引擎。

  纾困:培育民企加速转型升级

  “城关区主要负责人的到访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西部创客教育培训部总监武治宏告诉记者,西部创客整合全省乃至全国优质创新资源,在兰州市城关区规划建设数字技术和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构建“人才培养+技能就业+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创业就业生态综合体系,为甘肃省特色和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

  近期,城关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一行到西部创客调研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运营情况,并向入孵企业征集意见和建议,按照订单式的方式,为他们定制专属的服务和活动。

  据了解,今年来,城关区通过深入调研、干部包联等方式,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整合、对接各方资源,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支持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服务:项目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

  机器隆隆轰鸣,工人干劲十足……兰州科技创新园二期东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项目建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于2月6日正式复工建设,3月中旬,两栋住宅楼相继顺利封顶,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项目整体预计6月底实现全部楼栋封顶,年底达到交付使用条件。”

  今年来,城关区持续强化和突出“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和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在项目建设中,将坚持狠抓责任落实,加快征地征收和手续办理。同时,做好招商引资、融资保障等要素保障服务,有序推进中山路等“九大改造”领域项目,加快兰州科学城和九州储能、城关区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前期手续推进,不断提高项目成熟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创新: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前不久,杭州梅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一行赶赴城关区,就智慧医养康养项目开展回访考察、合作洽谈。企业一行先后调研考察了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机构及“一房两站”建设情况,并围绕项目计划、合作模式、解决方案等内容,与区领导及民政、卫健、经合、工商联等部门开展了多轮次深入交流。企业表示对城关区项目充满信心,希望尽快与城关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医养信息互联互通、智慧医养服务、市场化运营提升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这是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真实写照。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城关区营商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兰州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成立调研组,先后赴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税务局、财政局等营商环境指标牵头部门开展座谈走访,为指标牵头部门把脉会诊。

  据了解,城关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不来即享”“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企业登记缩短至1.5个工作日,开办企业流程压缩为1个工作日,印章刻制及申领发票0.5个工作日。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建成启用一体化标准政务大厅,健全完善“小兰帮办”“容缺受理”等服务机制,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好差评“评价机制,城关区总体评价量累计251万件,超时件按时整改率达100%。创新打造“961234小兰热线”服务平台,构建扁平化派单、回访式跟踪、一对一监督的快捷办理模式,累计提供服务26.26万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文/图

  七里河区:

  设立服务专区不断提升审批效能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紧紧围绕“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这一目标,下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

  “政务小窗口”:高效服务

  “现在工作效率快了很多,以前需要十天半个月的事情,现在3个工作日就能办结。而且都是以网上申报为主。”3月15日,记者走进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大厅内秩序井然,群众办事高效便捷。热情周到的服务和高效便利的办事流程,让办事群众殷海芬十分满意。

  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司常璐介绍,连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明星服务窗口”、“最美小兰”“优秀窗口评选”等活动,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舒心、更加便捷的办事体验。

  据了解,政务服务中心还将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重点打造“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优化全区营商大环境。

  上门服务团队:精准服务

  “办事人员热情细心,营业执照办得很快!一下子就帮我解决了件大事!”近日,拿到营业执照的李先生为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李璐和其同事竖起大拇指。

  李璐向记者介绍,为了使辖区企业经营户加快复工复产节奏,她和同事在兰州万达茂通过现场办理的方式,为30多户商户当场办理并发放了营业执照。市场监管局通过这样走出去上门服务等形式,用实际行动助力辖区企业的发展。

  七里河区辖区有3户新注册出口退税备案企业已完成业务出口和银行收汇,需要首次进行退税申报,但因为退税申报涉及多重环节,第一次办理的纳税人一时犯了难,不知该从何下手。区税务局干部深入相关企业,开展实地核查与辅导,帮助新办企业理清业务流程,提高申报效率,及时准确进行退税申报。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出口退税管理服务专业化水平,七里河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出口退税团队,提供系列政策宣传,打造“专属辅导+直联服务”的出口退税辅导新体系,通过税企联络群、“陇税雷锋”等渠道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及时解答企业疑难问题。

  政策“组合拳”:坚强保障

  近日,由兰州市人社局、七里河区人社局牵头,柳家营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在中天健广场举办“惠岗政策送上门柳邻贷动创业梦”活动。

  “最近我的店面经营正好遇到了资金难题,要是能贷款就太好了!”中天健某餐饮店主赵先生因为店面扩张急需贷款。在活动中,他向工作人员咨询了贷款的相关事宜,得知自己符合相关政策,并且社区工作人员会全程辅助他进行办理,这样利好的消息让他吃下了定心丸。当天,活动共摸排有贷款意愿的商户4户。“我们会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让辖区创业者充分利用好创业优惠政策,让群众对更多利民惠民的好政策‘听得到、看得到、享受得到’,用实际行动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柳家营社区党委书记谭莉说。

  在政策扶持上,七里河区还认真落实政府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同时落实服务导向,严格执行政府采信息公开,营造透明公开的政务营商环境。认真做好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按规定时间和内容公开采购意向,确保采购意向公开不遗漏、不延误。着力惠企服务,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行招标项目中小企业预留份额信息公开。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为七里河区众多企业的成长提供了“沃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文/图

  安宁区:

  优化窗口设置清除准入隐形壁垒

  3月16日,记者走进安宁区政务大厅,看见各个窗口秩序井然。在导台人员的热心服务和细致引导下,办事群众都能快速掌握线上线下所有流程,高速有效地做到“只进一道门,办成所有事”。

  政务“小窗口”服务“大优化”

  安宁区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致力于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在政务服务的“小窗口”里,做好为民为企的“大服务”。

  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霞介绍说,该大厅持续优化窗口设置,提升为民为企的办事效率,??“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事项220件,群众满意度100%,??提供延时服务100余次,免费邮寄52件,免费刻制公章40套200余枚。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安宁区持续打造尊商重商的人文环境,清除准入准营、监管执法等领域隐形壁垒,提升政务服务的规范化、合力推进金融创新,最大限度降低融资门槛,提高企业信贷融资可得率,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最好、最适合的企业参与到该区建设和发展中来。

  作为一名招投标代理公司的办理人员,秦雅娇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宁分中心接触合作了很长时间,她说:“今年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作的过程中,运行已经实现了全程电子化办公。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保证金实行、投标保函、远程异地评标等方面的工作日益完善,如今我们的合作进展顺利,效率也越来越高。”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宁分中心副主任陈仲斌说,积极抢抓“清兰交易”品牌建设机遇,该中心依托数字交易平台,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服务,让好服务惠及更多的企业和群众。

  当日走访,记者还了解到,安宁区成立了“总部经济、现代服务、文旅康养、商贸物流、先进制造”五大重点招商专责组,全力谋划、争取、引进“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优质项目,推动兰州黄河十里桃乡暨仁寿山片区综合建设、泰康之家·陇园康养等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建设。

  主动接洽“一企一策”当保姆

  连日来,安宁区各相关单位责任到人,主动接洽、全程跟踪,采取“一企一策”保姆式服务,对标项目路线图、时间表,推进盐池立交中线连接线三期、源善智慧港、兰州铸石环保商砼生产线、国储林、安高公路生态廊道暨农田灌溉水利等项目建设。

  安宁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说,提速审批时效方面,该区全面取消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前置要件,实现企业备案即收即办、当日办结。全力推进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多评合一等改革措施,确保审批各环节、各阶段无缝对接。

  据介绍,针对该区审批权限内的项目实施,该区强化引导帮办、跟踪督办,在项目可研、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等文件编制初期主动提前介入,指导项目单位做好审批材料前期准备工作,做到手续齐全立马办、承诺事项抓紧办、部门之间协调办,保障尚庄澜庭、保利领秀山十二区、星火高精密数控车床技改、智能变电检修材料站等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迅捷高效。

  记者走访还了解到,该区定期梳理重点项目土地需求情况,紧盯用地报批会审关键环节,协助推动重点项目优先供地、及时供地。深化政银企合作,该区定期组织开展项目融资对接会,促进金融资本与市场、项目的有效对接。重点推动大华兰泉国际生态健康城、兰州野生动物园(二期)、奇正产业园(二、三期)、健顺细胞培养及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破局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通讯员 杨 璐 文/图

  西固区:

  集中现场办公解决企业痛点堵点

  办事越来越方便,解决问题越来越简便。这是西固区群众和企业家的切身体验。

  今年以来,西固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营商环境好不好,经济主体说了算。近日,由西固区发改局牵头,西固区政府部分职能部门和银行、企业代表们汇聚一堂,以现场办公的方式,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你问我答 直面问题

  “我想问问贷款的事。如果没有抵押物能不能贷到款?”“我们的金融办,就是替企业和银行搭桥的。今天我们请了7家银行到场,你的问题可以让银行来直接给你回答,后续再有问题也可以直接找我们协调……”甘肃金时光美食文化产业园公司运营负责人谈菊花刚说出贷款的疑问,西固区金融办工作人员就作出了回应。

  银行的负责人也立刻做起了推介:“银行会根据自己的金融产品,对企业提供定制的服务。我的电话大家都可以记录一下,后续有任何问题就直接找我。”兰州银行西固管理行银炼支行行长张华伟热情地介绍着。

  “我们是高新企业,在‘专精特新’申报过程中要满足什么条件?”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条件需要同时满足4项条件……当然,关于专精特新企业的认定有一套完整的认定规定。后续我们会派专人深入企业考察调研,做好政策解读,对标对表指导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按程序进行推荐申报。”

  甘肃昊润科技信息公司的财务主管王文会刚一提出自己的问题,兰州市西固区科技局副局长张英霞就给企业支起了招。

  针对现场来不及解决的问题,企业代表通过现场提供的征集表进行了反馈,西固区发改局将逐一梳理汇总,并分职责派发任务清单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

  了解所需 靶向开方

  “近期企业有什么困难?”“我们的税务干部在平时的服务过程中有什么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尚未支付款项的大型施工单位还有哪些?”

  连日来,西固区税务局“陇税雷锋”帮办人员直击生产经营一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解难题活动,听企业所诉,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困。

  “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在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甘肃梅隆石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固区税务局人员,时刻关注企业的发展和经营,多次上门调研,不仅耐心讲解优惠政策,还积极帮助协调销路,为公司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支持。

  截至目前,西固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调研60余户重点企业,精准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所想,靶向开出惠企“良方”,切实把实事办到纳税人的心坎上,栽好税收营商环境“梧桐树”。

  印章免费 登记便利

  日前,在西固区政务服务大厅,甘肃创研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的罗茜从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一个丰厚的“企业开办大礼包”,内含营业执照以及一套免费印章(公章、法定代表人名章、财务章)。这也是西固区为新设企业发出的首套免费印章。

  “没想到,拿营业执照这么快!公司印章还免费,降低我们开办企业的成本。”罗茜表示,他们公司是一家初创的科技咨询服务公司,当天被通知过来领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没想到一趟全拿上了,还免了印章费。挺惊喜的。

  而这件“小事”,也是西固区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的一个缩影。

  为了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常态化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的基础上,采取政银合作模式,积极与甘肃银行对接,为企业免去印章刻制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