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兰州: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 切实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0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中国兰州网3月17日消息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兰州市人社部门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据了解,今年兰州市人社部门将着力推进就业创业政策精准落实、高效直达,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实施高职扩招和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累计扩招413万人、培训8300多万人次”……一字一句背后,彰显了近年来人社工作成果,显示了国家的民生温度。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提出了“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等民生工作要求。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促进各类人群就业,尤其是要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这是我们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最重要的着力点。”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着力推进就业创业政策精准落实、高效直达,着力在就业工作方面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在安宁区吾悦广场,前来参加兰州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集中日活动的2022级毕业生陈松向心仪的企业投去了简历,并收到了好几个面试通知书。陈松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的给排水专业,“我们这个专业的技术性比较强,对口的工作大多在企业,这个招聘会挺好的,给了我们很多就业的机会。我看了新闻,说今年兰州的这种大型招聘会挺多的,这也利于我们早点找到工作。”据悉,此次的招聘会有312家企业进场招聘,主要涉及房产、金融、农业、建筑、制造业、公共卫生、医疗、商贸、文化旅游、仓储和邮政、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教育等行业;提供用工岗位20011个,涵盖工程技术员、媒体主管、信息主管、商务学术代表、新媒体运营专员等;进场人数达2.8万余人,初步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4613人。从2月初至今,由兰州市人社部门组织的大型招聘会多达十几场。

  据了解,兰州市人社部门今年在高质量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7万人”的就业任务目标的同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抓紧抓实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100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等基层服务项目。加大对农民工、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等方面履职尽责。通过稳就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