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精品红古
【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红古区华龙街道龙兴社区:瞄准多元需求 贴心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 2023-03-08 10:1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走进龙兴社区,给人的感觉是办公效率提高了,小区环境变样了,邻里关系和谐了。”说起最近小区里的变化,很多居民连连称赞。瞄准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多样化、多元化,连日来红古区华龙街道龙兴社区以“475工作法”做实做细小区服务工作,把便民、贴心、温馨的服务送到居民身边。有效提高小区党员阵地服务能力,让基层党建迸发出更多的活力。

  强化阵地服务力量

  “为解决社区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队伍整体稳定性差的问题,我们重点强化了四类人员队伍。”龙兴社区负责人白丽娟介绍说。

  连日来,由龙兴社区牵头,驻守干部、驻守单位负责人、物业负责人、社工委及“大党委”成员为核心骨干,小区党员与社区工作者、楼院长、网格员等原有基层工作力量,以加强社区人员力量。同时社区还吸纳了小区范围内的“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离退休干部、物业人员、热心居民群众、毕业未就业大学生、在校学生以及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一些党员作为主体力量,共同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

  这些人加入到小区党员阵地中,也让基层社区服务居民的力量更完善。“比如说我们的一些老党员、物业人员等在小区里人员熟、地界熟,居民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了解到并反映给我们。也让我们问需于民更便捷、更及时。”社区工作人员殷娟娟说道。

  确保阵地良好运行

  “如何做好敬老、助残、优抚、家政、信息、中介、平安建设、卫生保健、社区保障等各类工作,真正实现社区居民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的要求,关键是要有健全的制度。有健全的制度,能更好提高服务效率。”白丽娟介绍说。

  为提高服务效率,依托小区党员阵地,龙兴社区结合政策宣传、服务群众、矛盾调解、文化培育等重点着力方向,该社区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先后建立健全了轮流值守、定期调度、请示报告、动态管理、议事协商、工作纪实、考核评价7项制度,严格做到值班值守,详细纪实记录,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请示报告,对党员的综合表现进行考核评价,作为民主评议党员依据,全力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目前,各类制度已逐步健全,人员全部配备到位。

  用制度来完善小区党员阵地服务居民的流程,即使人员有所变动或者时间节点有所调整,都不会影响服务居民的实效,真正做到小区党员阵地里服务居民有保障、更有效率。

  聚合力量解民忧

  “感谢你们帮助我,这下邻里矛盾说开了,以后大家见面也不尴尬了!”在龙兴社区的碧桂园小区党员阵地中,居民李阿梅由衷地向驻守干部和志愿着表达着感谢。前段时间,因为一些琐事她和邻居发生了矛盾,而在小区党员阵地成员的帮忙调解下,最终得以解决。

  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自小区党员阵地成立后,龙兴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他们因地制宜建立了政策宣传、民意收集、服务群众、矛盾调解、应急保障5支志愿服务队,共同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

  “通过这些志愿服务队,我们及时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经常性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以及各种活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培育小区良好精神风貌,筑牢小区平安防线,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等。同时还设立了‘心愿箱’和‘意见箱’,收集党员群众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及时将问题办理进度进行公示,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答”。也真正地实现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服务居民群众直达一线。”白丽娟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