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永不停步 敢于攀登
不违农时不负春 春回大地忙耕耘 永登县“春耕图”徐徐展开来
发布时间: 2023-03-07 10:3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

春耕现场

  一犁新雪破春耕。连日来,永登县的“春耕图”由南往北徐徐展开。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春耕备耕,永登县财政今年投入2536万元,保障该县101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所需的化肥、籽种、农药、地膜、农机具等农业生产物资。

  来自该县最新统计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该县已备各类籽种3.2万吨、化肥1.62万吨、有机肥0.353吨、农药80吨、农膜3150吨、各类农机具3.95万台,物资充足,种类齐全。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永登县农业农村局2月上旬组织农业执法、农技、农机、种子等专业技术和农业执法人员40余人,成立了4个专项行动小组,分赴各乡镇春耕第一线助农生产。

  4个专项行动保安全

  永登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4个专项行动小组分别为政策宣传专项行动小组、科技助农专项行动小组、农资监管专项行动小组、农机安全专项行动小组。

  据介绍,政策宣传小组向农民群众、种粮大户、农业经营主体宣传惠农政策、优良籽种、农资质量鉴别等信息,提高农民群众的防假意识和政策知晓率,发放了宣传页、明白纸5000余份。科技助农小组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现场指导、线上教学等方式,向农民群众传授旱作农业增产、新品种应用、标准化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质提升、科学施肥等技术,举办了培训班和现场指导32场次2400余人次。

  农资监管小组深入农资市场和销售门店检查化肥、农药、地膜的进货渠道和质量,严禁劣质化肥高毒农药进入市场,抽取各类籽种样品进行发芽实验,全力监管农资质量,严厉查处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共计检查农资销售门店123家。农机安全小组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经营主体、种粮大户进行农机安全隐患排查,督导农机使用者尽检、早检、维修、调试农机具,检修了农机具3800余台。

  5个产业带里盼丰收

  作为农业大县的永登县,近年来着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切实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问农田要特色农产品产出,传统农作物增收。

  记者当日走访了解到,该县建立了庄浪河灌区10万亩有机蔬菜产业带,引大灌区、大通河灌区10万亩优质高效高产小麦、玉米产业带,西部旱作区10万亩旱作玉米产业带,西北部寒旱地区10万亩优质马铃薯产业带和10万亩旱作小麦产业带,围绕产业带建设,着力开展田间试验和示范工作,在粮食主产区建立了7个小麦、玉米、马铃薯优质高产高效万亩示范带,21个千亩示范片,35个百亩示范方。

  眼下,该县在龙泉寺、坪城、民乐、七山、连城、河桥等乡镇布置的旱作小麦宽幅匀播、马铃薯高垄全膜栽培、马铃薯脱毒种薯扩繁、新品种选育、化肥减量增效、春小麦浅埋滴灌及水肥一体化等15个试验田间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永登县部署,全面发力“保粮食、保安全”,挖掘增产潜能,夯实发展基础,全力促进农业稳产增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张旭永 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