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名藩皋兰
皋兰县:聚力科技创新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2-20 07:5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0日消息 一季度如何抓好各项工作的谋划,是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皋兰县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的观念,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瞄准“专精特新”,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研发投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柔性引才等方面持续发力,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皋兰县在强化科技政策落实,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加大对重点科技型企业的税收服务力度,重点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方面,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开展税务服务宣传指导。围绕国家激励政策,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将“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大大减轻企业研发投入负担,鼓励企业在转型升级、产品研发、行业创新方面加足马力,在科技创新“赛道”上赶超进位,为提升县域创新水平增添动力。

  同时,将围绕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提前谋划建立项目库,积极协调沟通,指导企业申报省、市、县级科技项目。

  该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引导科技特派员到乡村领办企业,兼职服务,围绕产业培育、科普宣传、科技示范·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企业和农户技术进步,支撑农村富民产业发展。拓宽科技特派员来源渠道,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农民、乡村致富之星、村级防疫员、农技员以及乡村“土专家、田秀才”培养使用,鼓励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皋兰县还将积极推荐企业科研人员参与“揭榜挂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等比赛活动,鼓励研发人员在科研项目中锻炼技术,提高本领,加强科研团队和企业的良性互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优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政策制度体系,推荐全县青年科技人员和项目负责人参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充分利用兰州新区国家级新区的政策和科技优势,大力引进新区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通讯员仲悦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