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精品红古
红古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强力推动工业复兴
发布时间: 2023-02-20 07:5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0日消息 今年以来,红古区提出要注重实体经济,强科技、优园区、壮集群、扶企业的发展思路,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韧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力推动工业复兴取得突破。

  工业是红古区的支柱。去年,该区抢抓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区机遇,实施了窑煤海矿智能化自动化应用、方大炭素复合材料生产线等一批科技支撑项目,新认定了“专精特新”企业4家、高新技术及科技中小型企业4家,着力构建了“一带七中心”的全域科技创新格局。

  今年,红古区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重点培育兰州大学方大炭素石墨烯研究院、窑街煤电综合性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实施总投资3.8亿元的伊利乳业智能工厂、兰铝数字电解生产车间等11个科技项目,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鼓励核石墨、光伏玻璃等领域创新人才发展,全年引进“高精尖”专业人才10人以上。

  据了解,红古区今年将立足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在红古园区重点推进总投资2.33亿元的G6京藏高速平安镇出入口新建和东一路北延建设工程,着力完善北扩范围“七通一平”,加快标准化厂房、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标准地”改革和项目区域评估。在连海园区重点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化工园区智慧园区集成系统、交通路网等12个基础配套工程,推行“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推动园区赋能升级。坚持“一区一策”,做强首位产业和链主企业,培育链上企业3家,向百亿级园区迈进。

  同时,该区还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优势,重点推进总投资27.7亿元的海石湾煤矿通风系统改造、10万吨再生铝资源化利用及25万吨铝合金圆锭等10个锻长板项目,重塑主导产业新优势,打造煤基循环、有色冶金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延链集群发展,启动实施总投资32.8亿元的海窑矿区5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兰铝分布式光伏发电及石墨烯新材料生产线等9个育动能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30亿元的兰州碳中和能化共轨示范园,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持续推动新蓝天公司资源整合、战略重组,加快打造西北玻璃新材料生产基地。实现工业增加值95亿元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特约记者文尧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