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西固区东苑社区:于细微处用力 解决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 2023-02-08 07:5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东苑社区积极探索推进“四微”模式,从小切口入手,在细微处用力,依托微阵地、微网格、微项目、微爱心四类为民服务载体,凸显社区党建的广度、深度、厚度、温度,着力解决各类社区治理难题,也实实在在让群众身边的小区党员阵地发挥了服务群众的实效。

  打造微阵地小区党员阵地有载体

  “春节过了,大家都长胖了吧!咱们的瑜伽可得练起来了!”2月7日,在东苑小区党员阵地里,由小区退休阿姨们组织的瑜伽队开始练习了。暖意融融的排练厅正是小区党员阵地中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在这方阵地中,不仅有瑜伽队,还有旗袍队、书法班等居民自发组织的团队。他们利用小区党员阵地开展活动,同时也是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

  去年以来,东苑社区把小区作为增强基层治理能力的前哨,编实力量、强化治理。在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的小区院落,通过共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主协商议事厅、小区物业办公场所等多种形式建立小区党员阵地。

  在东苑小区党员阵地中,不仅仅有这样提供给开展活动的场所,同时还以小区为单位,在每个小区分别成立了党员服务队,统筹各类人员力量当好小区治理“管理员”、“宣传员”、“服务员”。

  细化微网格阵地服务群众有广度

  “阿姨,这个袋子里有防疫物品和药品,使用前您一定要先看下说明,再有任何问题随时打电话联系我们。”在东苑小区独居老人张奶奶家,党员志愿者徐福荣为老人送上了爱心药包。近期以来,社区动员小区的退伍军人、居民党员到小区党员阵地报到,采取“1+N”人员配备模式,编实小区志愿服务力量,确保居民有问题时都能有人及时对接并协调帮助解决。

  记者了解到,社区还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在统筹整合各类人员力量的基础上,对市直部门、区直部门驻守到社区的干部进行科学分配,全部进入社区网格按照每个驻守社区干部15至30户的标准确定联系对象。同时,完善了“小区党员阵地资源库”,对小区党员的个人专长进行了收集和整理,然后对接居民的“需求清单”和“急难愁盼”进行精准匹配,全面优化“服务居民全链条”,全方位关注居民的“衣食住行医养”。

  开展微项目阵地服务群众有依托

  “小赵,我家里做饭的火打不着,我也弄不来。能不能帮帮我。”几天前,社区书记赵婷接到辖区一位独居老人的求助。随后赵婷马上联系小区党员阵地中的物业志愿者和党员共同上门检查,发现是燃气用完了,大家马上帮助老人充好燃气并插卡调试好。

  而这样的贴心服务正是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借助“点单”平台,以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及残障、困难人员为主体,链接资源,开展的生活照料、居家清洁、安全检查、心理陪伴等服务的内容之一。

  “通过小区党员阵地我们实现了自己的资源‘走出去’,他人的资源‘请进来’的跨区域志愿服务,动员多方力量进一步满足群众共性需求和特定人群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社区书记赵婷告诉记者。

  存储微爱心阵地服务“续得上”

  在东苑社区的小区党员阵地中,按照“社区所需、党员所长”原则,开展“社区工作者+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联动模式,充分利用党建联建,动员辖区各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党建体系提供保障,实现群众利益、党员权益和志愿公益“三益共推”。

  “咱们社区已成立的各类团队的叔叔阿姨们很有号召力呢!平时小区党员阵地的部分活动、服务也多亏他们辐射带动,而他们本身也正在实现以服务换服务,精准服务居民所需。”赵婷说道。

  而以这样的模式为依据,社区在小区党员阵地创建社区“时间银行”超市,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褒奖。目前,已有30余名党员志愿者从“时间银行”中支取“被服务时间”,用积分兑换书法学习、健康检查、家庭教育等服务和小商品,激发了社区居民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也让小区党员阵地居民身边有持续活力的贴心阵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