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兰州市城区防涝排涝重点工程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 2023-02-08 07:5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8日消息 根据兰州市委、市政府和市住建局安排部署,由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负责实施的城区防涝排涝重点工程已全面展开,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推进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的施工,力争在今年汛期前解决部分路段内涝问题。

  实施排涝防涝重点工程可对城关区、七里河区雨污水管网使用年限到期的排水管道进行提质增效改造,对部分污水、雨水管道进行建设和完善,实现新建雨水管网系统与已建城市雨水管网系统的有机结合:一是将污水统一提升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减少降雨时雨污混合水对城市河洪道和地下水的污染;二是雨水管网更新改造后,管径扩容,管网排放畅通,雨季降水可及时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放,城区部分路面积水排放效率得到显著提升,部分内涝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三是可以有效缓解部分路段雨污混流造成的管道堵塞等问题,提高城关区、七里河区排水系统的排涝防涝能力。

  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因该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涉及路段多在城区主要路段,工程建设中需占用道路的部分路面进行封闭施工。为了尽快推进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的施工,在今年汛期前解决部分路段内涝问题,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建设对市民群众出行的影响,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推进工程顺利实施:一是建设单位对每个施工路段(点位)制定详细工程方案,提前协调可能涉及的电力、燃气、供水、供热、通讯等管线迁改问题,合理安排施工工序。二是工程开工后,将督促施工单位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有效组织和调度施工力量,最大限度缩短工期。三是与施工单位一并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对施工路段(点位)逐一现场查勘,逐个制定交通疏解方案,合理进行施工围挡,并根据施工进度及时优化围挡范围、恢复道路通行。四是对学校、幼儿园周边施工路段(点位),结合交通通行需要,会同公安交警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围挡方案和施工方案,保障学生出行安全。五是督促施工单位在每个施工路段(点位)配备交通安全员,经培训后协助开展交通疏导、安全巡查等工作。六是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发现的不规范围挡、不文明施工、安全员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处理并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胜军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