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魅力七里河
【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七里河秀川街道:用好小区党员阵地 多元服务辖区居民
发布时间: 2023-02-07 07:4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用心、用情建好小区党员阵地,发挥服务民生“大”作用。去年以来,七里河区秀川街道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充实基层党建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党员服务凝聚力,以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为切入点,多元力量共同注入到小区党员阵地的建设中,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成为服务居民的“好邻居”。

  用好小区阵地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

  “小区党员阵地建在家门口,我们反映问题有渠道,而且问题的解决进度都有人跟进。”近日,住在秀川街道秀川社区的居民赵彩虹对记者说道。2022年,通过小区党员阵地的议事通道,赵彩虹和小区里的居民向社区反映了楼院内公共区域的垃圾问题,没想到没过多久,长年累月的垃圾被清理干净了,而且公共区域还被重新整理规划、焕然一新。而这些都源于社区通过小区党员阵地畅通协商方式收集居民意见、解决居民问题所取得的成效。

  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秀川社区在建设小区党员阵地时注重围绕群众多样化需求,拓宽服务通道,将小区党员阵地工作与社区中心工作、民生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收集民意、关老爱幼、领办代办、调解纠纷,把群众的烦心事化解在小区内。去年,社区协调各方、主动作为,化解辖区内1084套不动产房屋登记难问题、绿化320平方米绿地环境、圆满完成金江小区89户安置房屋钥匙发放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在银滩花园社区,个别居民家里暖气不热,室内温度达不到标准,辖区居民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反映问题后,社工委志愿服务队在实地走访了解供热状况后,与物业公司线上线下积极对接联系,热力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去居民家中测量温度,开展现场勘查、调试。几经周折后,居民家中的暖气终于恢复了正常,而居民也由衷地为小区党员阵地点赞。

  红色引领聚合力阵地活动真丰富

  小区党员阵地就在居民生活区域的周边,很多居民也希望能在阵地中参与到多种多样的活动。秀川街道以居民的这一诉求为出发点,发挥各个小区党员阵地的优势,开展了多种活动。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在秀川润园小区党员阵地开展的系列春节活动,就让大家在家门口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2月5日元宵佳节,在秀川润园小区党员阵地,伴随着开场舞《万疆》,当天的活动拉开帷幕。现场,欢快的节奏、优美的舞步点燃了观众的热情,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群众也融入到了小区党员阵地当中,大家在现场跟随节奏哼唱歌曲、打着节拍,居民的心也紧紧和小区党员阵地连在了一起。

  提起小区党员阵地的活动,住在银滩花园B区的居民曹胜还对去年的一场活动记忆犹新。“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所以对这一类的活动格外关注,也很期待。没想到这样的活动实实在在地办到了我们身边。”原来曹胜说的正是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号召辖区退役军人、居民党员等人员参加的“最美退役军人”事迹宣讲进社区活动,活动不但让退役军人最美事迹“好声音”传进千家万户,还让小区党员阵地有了多样的色彩。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在这个小区党员阵地,为增进邻里感情,共同创建文明、健康、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银滩花园社区充分运用小区党员阵地载体,组织开展了“浓情元宵共欢乐·社区共建促和谐”、“学廉洁文化创清廉社区”等主题活动,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的红利,构建起了一座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友爱桥梁,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发挥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和作用,提升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