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魅力七里河
【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七里河区各小区党员阵地:欢乐闹元宵 浓浓邻里情
发布时间: 2023-02-03 07:4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最闹不过除夕夜,最甜不过元宵节。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七里河区各小区党员阵地将辖区党员群众聚在一起,面对面欢欢乐乐“闹元宵”。与此同时,还将多种多样的暖心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让小区党员阵地切实发挥家门口服务居民的作用,也实现了社工委成员单位、小区物业、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等人群与党组织的“双向奔赴”。

  面对面欢欢乐乐“闹元宵”

  2月2日,在健康路社区的光明苑小区党员阵地,社区联合兰州市心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党群阵地‘联心亭’,老少共乐‘闹元宵’”系列活动,在热烈的活动气氛中,猜灯谜、滚元宵、做花灯、暖心服务等活动应接不暇,让这场“邻里式”党群阵地的元宵不止一点“甜”。

  “家住暗角落,身穿酱色袍,头戴黑铁帽,打仗逞英豪——打一动物……”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了上百条灯谜,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题,也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许多灯谜中还隐藏着关于党风廉政文化、垃圾分类、法律等各种知识,兼具娱乐性和知识性,有的对着谜面冥思苦想,有的互相交流,有的干脆拿出手机“百度一下”……最后,参与的群众都收获满满,兑换了不少精美小礼品。不仅有传统的猜谜活动,元宵制作体验区让大家亲手体验了制作元宵的乐趣;而在花灯制作区,小朋友则是开心地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花灯。

  在兰石润安小区党员阵地,“传承非遗文化剪纸萌兔迎春”的活动吸引了小区内的很多青少年及居民朋友前来参加。通过专业老师的现场教授,孩子们一个个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借一剪一纸,裁出纸上年味,传达朴素愿望,喜迎兔年新岁月。“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不仅学习了传统文化、剪纸的要领,感受到了剪纸的乐趣,还表达了迎福接福的美好愿望。”参加活动的居民表示。

  “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伴随着诗歌朗诵《折桂令·元宵》,晏家坪街道铁路院社区的铁路小区党员阵地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喜迎元宵佳节活动,社区邀请小区党员、群众、辖区青少年一起共度元宵佳节。在诗朗诵里忆古今,伴随着古典音乐,《正月十五夜灯》、《元宵节的思念》等诗词佳作在少年们的朗诵之中让大家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展示了辖区青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心连心暖心服务送到家

  一个个小区党员阵地中丰富多彩的“闹元宵”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身边的“年味”,而同时小区党员阵地里的党员、志愿者也为大家送去了暖心的服务。在铁路院社区的元宵节活动结束后,大家来到辖区特困、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家中,为他们送去汤圆福袋和美好祝福,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小小汤圆凝聚着深深的爱,也传递着小区党员阵地中的温暖。

  关爱“一老一小”,花样元宵韵味浓。健康路社区在活动中为5名困难儿童送上“开学礼包”,鼓励孩子们自立自强、努力学习、练就本领,在逆境中茁壮成长,在磨砺中追逐梦想。在活动场地另一侧,健康路社区第二卫生服务站医生正在上门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心肺听诊等,社区工作人员还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爱心药包”。

  消隐患、降风险、保安全……在西园街道五星坪社区,社区在小区党员阵地中开展“安全家园,乐享晚年”老年人防骗、居家用电安全活动。依托辖区宝石花小区党员阵地资源,五星坪社区通过户外电子屏宣传、悬挂横幅、志愿者入户开展真实案例讲解等多种形式,向辖区老年人宣传各类养老诈骗知识及居家用电用火安全知识。同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告诫老年人谨防上当受骗,千万要捂紧“钱袋子”。志愿者们还通过入户走访,对辖区老人家中的电器使用情况、平房院落煤炉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