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电影《流浪地球2》来袭 幕后功臣中有咱“兰州娃”
发布时间: 2023-02-02 07:20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日消息 《流浪地球》2019年上映后一路狂飙,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小破球”。时隔四年,这颗“小破球”再次燃爆银幕。无论从电影所呈现的宏伟世界观,还是更高标准的工业化制作来说,《流浪地球2》可谓迈出了中国科幻电影的一大步,是一次中国电影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成功尝试。这背后,凝结了无数人的热爱和情怀,其中就包括“兰州娃”周涤非。

  他是C组导演

  周涤非是《流浪地球2》海外组导演,海外组是除国内A组和B组之外同步并进的C组。为了最大程度给观众世界的“临场感”,电影在纽约、巴黎、哥伦比亚及冰岛等多个海外地区取景拍摄。“其实最开始,原计划所有人出国去拍,我也是以制片人的身份介入的。后来因为疫情等因素,郭帆导演基本上把C组工作交给我去做了,拍着拍着,就把自己拍成海外组导演了。”周涤非说:“点映的时候才发现,我的名字被写到了主创人员里面。”

  和郭帆导演结识,是2017年周涤非担任《疯狂的外星人》执行制片人的时候,“当时,就在我们隔壁棚拍摄,那个时候就跟他认识了。”一直以来,周涤非参与跨境合拍比较多,联络外籍演员、海外取景等合作事宜经常由他负责,曾制作了中国、新西兰、英国首部合拍电影《奇迹:追逐彩虹》等。“规划了部分海外实地拍摄计划,郭帆导演就想起我了。”周涤非说,“我一直对科幻和电影工业化非常有兴趣,于是我们一拍即合。”

  有困难,也有办法

  影片在海外取景拍摄过程中也遇到许多困难,周涤非说,大组杀青后,随着剪辑进展,海外拍摄计划在不断变化,很多外景都需要提前预定拍摄档期,有些视效镜头后期需要大量时间制作,所以时间对于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除此之外,由于位于几个不同的时区,经常需要约在“很奇怪”的时间开视频会议,不过第一部的成功让海外合作伙伴对续集很有信心,也让沟通过程变得十分顺利。“我们也很惊讶,《流浪地球》在海外有着很高的关注度。”

  “郭帆导演给了我很大的自主权,我尽可能地按照他的想法,去还原他想要的一些东西。”为了更精准地向海外伙伴传达导演想要的镜头,周涤非采用了“虚拟制片”的方式,即根据故事分镜,在摄影棚用LED屏幕虚拟拍摄所有需要在海外完成的镜头,基本上预先制作了模板样片。实拍过程中,主创和导演组通过云直播,可以实时监看并及时反馈,云数据传输也方便了国内后期同步制作。周涤非说:“这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拍摄模式。”

  一场电影工业化的实践

  周涤非认为,对于像《流浪地球》这样的视效大片来说,全球合作是十分重要的,但更为重要的是“产业升级”。此次海外摄制,需要统一全球不同团队制作流程、设备以及技术规格,细节更是涵盖了从前期到后期的方方面面,包括摄影机、镜头、画幅、文件命名、报告单等。郭帆导演在《流浪地球2》中,基本完成了“度量衡”的统一,实现了全球多国制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周涤非说,“这不是强迫症,而是一种工业精神。这种精神所涵盖的,也不止是小小的格式,而是体现在方方面面。”

  “我觉得这部电影对于整个中国电影产业来说有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周涤非说,以前只有好莱坞有技术、费用和制作能力,敢去碰科幻类的题材。通过《流浪地球》,我们证明了一件事——中国人也是可以拍出自己的科幻电影的。“如果说第一部打开了一个门缝,那么第二部就是一飞冲天。”他认为,我们还应该正视差距,继续积累经验。也许有一天,可以让“小破球”飞出中国,走向世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蔡宁贞骆陇霞

  -人物简介

  周涤非兰州人,曾就读于兰州大学附属中学(兰州三十三中)。现为坏猴子影业签约青年导演,中国内地导演、编剧、电影制作人。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艺术与电影导演专业,曾参与制作中美合拍电影《功夫梦》,此后拍摄多部影视项目。2015年周涤非凭借短片《界的两端》斩获第69届意大利陶尔米纳电影节最佳公益片奖。2017年他作为执行制片人参与制作科幻巨制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并与宁浩导演结缘,成为坏猴子影业签约导演。2018年他作为执行导演参加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由宁浩监制、周涤非自编自导的温情公路喜剧电影《小混蛋》入选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电影创投大会。2021年,周涤非导演凭借建党百年剧《理想照耀中国》获得全40集收视率第一名的成绩,并荣获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及优秀编剧奖提名。2022年,作为海外导演兼海外制片人参与《流浪地球2》的拍摄,同年,执导由央视新闻出品的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特别微电影《以青春之我》。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