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兰州市各学校个性化寒假作业 让家长与孩子收获快乐
发布时间: 2023-02-02 07:18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日消息 寒假过半,往年这个时期正是中小学生与家长们因突击作业而“鸡飞狗跳”的时候。今年寒假,兰州市各学校的个性化假期作业,让“补作业”成为父母与孩子的快乐时光。

  孩子替父母“算账”

  恬恬是一只船小学六年级学生。春节期间,她天天追着妈妈问“今天购买了什么”。看到超市的小票,她也要细细查看,把单价、数量、优惠、总价等等抄在小本子上。有时候,看到妈妈购买的相似物品,小姑娘还要发表意见:“乱花钱!”

  对于女儿的“婆婆妈妈”,妈妈没有怨言,反而喜上心头。这是孩子的假期作业之一——“小小理财家”,要求孩子当一个“小管家”,将年货的物品、数量、价格、用途等进行记录,再分析最大的开支,以及年货与春节的习俗等。让妈妈意料不到的是,“财迷”女儿立即爱上了这项作业,每天乐此不疲地记录、统计。年货备完了,春节也过得差不多了,孩子也养成了记“小账本”的习惯。现在,每天向女儿汇报当天的消费情况,成为母女俩的共同游戏。

  书店里的亲子阅读

  1月29日下午,西北书城的各个楼层都可见前来看书、购书的学生。高年级的孩子是结伴而来的,几个好朋友各自挑了心仪的图书,在书店提供的棉垫子上“席地而坐”,一会儿就各自沉浸在图书构建的世界里,再也没有了窃窍私语的声音。

  低年级的孩子是家长陪伴而来,找到热爱的书后,孩子同样坐在“地上”,家长则在座位上捧着书阅读。家长阅读的书籍当然是孩子要完成的假期作业。一位家长说,本学期寒假语文作业是“阅读一本好书”,这项作业最近得赶紧“补”了,否则开学读不完。这一次带孩子来挑书,他说“想找一本孩子喜爱,我们也觉得合适的书”。“这个不难选,那些跟语文课本配套的阅读读物买下来,应该不会错”。这位家长告诉记者。

  博物馆里的“打卡”

  春节期间,博物馆成为了“遛娃”好去处。

  1月27日,记者在甘肃省博物馆看到,除了口音里有着浓重方言的外地游客,市内游客也比往年多,大部分的本地游客都带着孩子前来参观。

  在一楼的“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厅,很多小朋友竖起“剪刀手”“打卡”博物馆。一位妈妈介绍,孩子的这个“打卡”可不是为了发朋友圈,这是假期作业之一。学校要求寒假期间家长陪伴学生参观博物馆、文化馆等等,让孩子增长见识。这是一项实践作业,但只要是作业就不能马虎。今年是兔年,省博也刚好有兔年图片展,她便带孩子来“补”作业了。

  据了解,为了激发孩子探索学习的内驱力,同时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满年味的寒假,今年兰州市各中小学均以个性化作业,或作业“超市”的形式,提供了丰富的作业类型,供不同的孩子选择。那些融合了语文、数学、历史的作业,让孩子们从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运用,收获颇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巧灵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