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魅力七里河
七里河区草源村:小积分推动乡村文明“大治理”
发布时间: 2023-02-01 08:09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七里河区草源村通过积分制管理,以“分”兑“物”,为村庄带来了大变化,邻里纠纷少了,守望相助多了,铺张浪费少了,节约再利用多了……

  1月29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草源村设立“积分超市”,制定《西果园镇草源村乡村治理积分手册》,以争创活动为载体、以积分兑换为抓手,凝聚基层治理合力。该村村民都说:“这项制度用得好,不仅让村民得到了实惠,还促进了乡风文明。”

  该村党支部书记苗海燕说,评比内容以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为重点,并将家庭美德、移风易俗、村集体事务、公益事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配合等内容,纳入积分评定兑换范畴。这项治理,具体运作模式为:积极应征入伍的、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的积2分;参加义务劳动、防汛防火等志愿者服务的每次积2分;房前屋后杂物不乱堆乱放,保持环境干净整洁的,每季度家庭积分积2分……村民根据积分,兑换实用的生活用品。

  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高连存介绍说,春节前后,草源村结合工作实际,融合村情,组建党员志愿先锋突击队、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志愿服务队伍,充分结合农村关爱行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净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邻里互助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生活理念,建立健全积分制乡村治理长效机制。

  连日来,该村还通过开展“门前净、院整洁、村清凉”活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号召村民积极扮靓家居环境,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清扫村中公共场所及房前屋后垃圾,带动村民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最大能量,形成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最美、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共助脱贫攻坚的良好风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陈钦王颖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