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魅力七里河
七里河警方破获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近1300万元
发布时间: 2023-01-31 07:20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31日消息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多次转战广东、宁夏、陕西等省市,近日成功侦破一起地下钱庄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

  2021年8月19日,七里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报的线索:由该支队侦办的洒某某涉嫌洗钱案挖掘出特大地下钱庄犯罪网络,累计交易金额人民币2426.44亿元,外币约6617.51万美元,涉及新疆、甘肃、宁夏、浙江、福建、广东等6省区,且部分嫌疑人涉嫌运输毒品和走私等犯罪行为。七里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从甘肃籍洒某某等人非法经营、洗钱的犯罪团伙中排查出七里河区涉案人员马某长期在广州、甘肃等地的“外汇黑市”从事非法买卖外汇业务的犯罪事实。

  为搜集证据,侦查人员历时两年,多次前往数家银行机构开展研判分析,先后多次转战广东、宁夏、陕西等省区开展走访调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查实了犯罪嫌疑人马某使用自己及其亲属名下银行账户进行人民币换美元交易294次,合计总金额为人民币129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马某已被刑拘,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侦查中。

  ▲相关链接

  什么是地下钱庄?

  据侦办该案民警介绍,地下钱庄是一种非法金融机构,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利用或部分利用金融机构的资金结算网络,非法从事资金存储借贷等金融业务。地下钱庄活动不仅影响了合法金融机构正常业务的开展,严重扰乱了我国金融和外汇管理秩序,威胁国家金融安全,而且已成为洗钱分子清洗赃款的重要通道,助长了贪污腐败、走私、贩毒等严重犯罪活动,成为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以及走私、贩毒、网络赌博、贪污受贿等犯罪活动转移赃款的工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