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魅力七里河
七里河区打造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1-31 07:1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31日消息 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也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主力军。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辐射全产业链技术进步,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七里河区通过聚焦“政策、服务、引领”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攻坚,着力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全面推动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2022年,七里河区共有16家企业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为历年之最。

  聚焦政策支持

  积极营造高质量的创新环境

  近年来,七里河区主动面向企业推介政策,不断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指导企业对照申报标准,加强研发投入和专利申报。把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工程,组织干部学习国家和省、市相关科技政策及文件会议精神,全员出动深入企业调研、指导落实政策,同时,联合税务部门,有力保障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的落地见效,充分调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政策减免所得税从1645万元达到12045万元,落实2019年度区级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77万元(13家)。2022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总数达到73家;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14家,总数达到18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总数达到63家。超额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市级目标任务,全区创新主体质量、数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聚焦精准服务

  努力培育高质量的创新主体

  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计划,七里河区坚持“定目标”“定专人”“定时间”“定任务”的四定原则,变“坐等企业上门”为“主动上门、靠上服务”,主动邀请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兰州技术市场办专家,举办“线上线下”政策和业务培训10余次,组织区域内企业就企业专利资源挖掘和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高新技术培育方面的业务,累计培训150余家企业管理人员。

  同时,根据各参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类指导,有针对性的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服务,为高企培育重点企业送培训到家。区政府分管科技工作副区长、区科技局局长多次带队深入辖区企业,实现高企培育库内企业服务“家家到”。落实“快”字当头,积极培养服务高企“靠前意识”,用心践行“店小二”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拎清”高企的核心点,引导全区潜在的高企“应报尽报,应评尽评”。

  聚焦带动引领

  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提质增效

  近年来,七里河区坚持以项目带动发展,积极围绕主导产业谋划对接项目,主动深入企业筛选梳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计划项目的争取实施力度,以科技项目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科技水平提升。

  七里河区南滨河路三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厦、三维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大厦一带聚力打造信息产业带,积极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目前已入驻各类企业30家、年产值近6亿元,切实带动区域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同时,积极推动学研一体和院企合作,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与辖区理工大高等院校、牧研所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采取“项目+人才+团队”方式借智引才,进一步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进步,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提质增效。

  下一步,七里河区将继续加强科技企业服务,健全科技企业梯队培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支持,精准挖掘潜在高新技术苗子企业,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确保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中形成“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成长一批”的良好态势,推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