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魅力七里河
七里河区科技创新全方位发力
发布时间: 2023-01-31 07:1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七里河区科技局紧扣“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围绕区委“12355”(聚焦一个中心、打造两个高地、推动三个乡村振兴带、培育五大空间增长极、构建五大产业动能体系)的布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拔高坐标、创新实干,全面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和支撑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托人才创新项目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七里河区科技局以每年“科技活动周”“双创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契机,为全社会营造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活力。

  围绕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领域和新一轮技术变革,聚焦全省“十大生态产业”,扶持具有七里河区特色的装备制造、百合种植、信息产业开展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发,争取列入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人才项目,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

  充分发挥七里河区双创主体的示范带动,突出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高质量培育区域内国家级和省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新型创新主体,通过科博会、创新创业挑战大赛等创新创业载体,实现信息互通、供需对接、资源共享,进一步推动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七里河区抢抓国家“新基建”机遇,依托彭家坪园区建设,以甘肃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兰州斯凯特路桥预应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兰州节能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为主体,以建筑工程设备制造、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工电气设备制造和节能环保设备制造等为重点,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业体系,推动七里河区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

  七里河区依托三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厦,围绕甘肃万华金慧、兰州北科维拓等重点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依托兰州铭帝铝业有限公司、工大舞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围绕已具备一定规模的建筑铝型材、舞台专业器械等新材料新装备,开展创新研发应用,提升产业活力。

  此外,七里河区还在加强科技创新与文化及产业的融合上狠下功夫,以“百合、和合、融合、聚合”为建设目标,强调突破产业“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的二元区隔,以“科技创新”和“创意加值”的双轮驱动,实现过程导向的“社会共创”和“多元价值”的效益叠加,通过“内赋能、创场景、活产业”的具体手法,着力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进一步对七里河区百合产业赋新能,着力构建七里河区百亿级百合现代农业创意园。

  建设科技创新平台

  孵化科技创新主体

  为加快高新产业集聚,七里河区多方向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等科技创新群体。在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九霄鲲鹏作为鲲鹏产业在西北的重要布局,已入驻彭家坪留创园,下一步将持续“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甘肃鲲鹏产业中心”双中心建设,通过构建技术合作、测试认证、创新孵化、成果展示、人才培养五大平台,成为全市数字经济高地。

  在搭建地方政府与高校交流合作平台方面,七里河区非常注重发挥高校人才智力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推动应用示范、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推荐竞争力强、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特色明显的项目参与省、市科技计划的评审。围绕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凝练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大的科技项目,加大优势项目推介力度。支持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科技平台、科技活动等,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实现本地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院校合同创新发展。

  接下来,七里河区科技局将进一步探索科技成果转移与技术对接的新举措,充分运用全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将制约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企业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百合产业发展的短缺技术,汇集整理,借助省内外人才、智力、技术,给予重点突破。充分发挥甘肃建投集团、兰州理工大学、大方电子等院企在产学研融合中的主导作用,推动企业、资本、高校等多方联合,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七里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