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西固区扎实推进供销社系统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23-01-29 10:1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自2022年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西固区纪委监委突出重点,把强化监督、发现问题、查办案件、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动区供销社聚焦服务“三农”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西固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协调工作小组,制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各成员单位确定专门科室,围绕监管方向、监管方式、监管重点,狠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专项整治要从源头上跟进、在过程中监督,准确查找供销社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三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西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副区长及时工作约谈区供销社及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组织区委巡察办、财政、审计等11家监管部门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督促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能职责范围内加强监管。采取“室组”联动,以室带组、补短强弱。充分发挥“室”掌握信息全面、熟悉纪法政策,“组”了解单位特点、掌握具体情况的优势,同向发力,精准高效开展监督。

  西固区纪委监委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全面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系统问题线索。向区委巡察办、公安、财政、审计、发改、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发送提醒函。贯通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主动出击、提前介入,积极与区审计局对接,强化问题线索核查力度,建立台账,清单化管理,确保做到数字清、情况明。

  发现问题是基础,促进整改才是最终目的。西固区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协调小组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及相关要求。督促各成员单位对照落实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落实整改任务4方面内容,全面排查梳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目前,共发现13个方面15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既紧盯发现问题,又瞄准问题背后暴露出的体制机制漏洞,全面促改促治。西固区纪委监委从监督促治、以案促改两个维度入手,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区协调小组组织区供销社及社属企业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全国供销社系统典型案例和本地查处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案件发生原因,认真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政建设方面问题不足,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推动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和社有资产管理、企业领导人员聘用、劳动用工管理等方面6项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通讯员马艳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