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魅力七里河
【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龚家湾街道龚家坪东路社区:独居老人过上暖心年
发布时间: 2023-01-26 08:3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伴随着阵阵温馨的歌曲,1月24日在龚家湾街道龚家坪东路社区,辖区内的部分独居老人在社区的组织下,欢聚一堂,度过了温馨的一天。在社区党委的统筹协调组织下,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为辖区独居老人送温暖、送关怀,开展“饭香情浓耆乐融融”独居老人过上暖心年主题活动。

  一餐暖心的年饭

  在辖区的小区党员阵地中,洋溢着浓浓的新年气氛:红彤彤的灯笼、五颜六色的气球、张贴的福字和对联、正在播放的新春歌曲……都让人心生欢喜。驻守干部、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自己动手忙乎着为老人们准备丰盛的“暖心饭”。

  这顿饭从材料准备到现场烹煮,都是由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志愿者们亲手操办。煎、炒、烹、炸……大家使出“十八般武艺”,烹制出了一道道软硬适中、咸淡相宜的菜肴,和老人们一起围坐在桌子前包起了饺子,活动现场满是浓浓年味与温情。一边品尝着美味丰盛的暖心饭,志愿者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与老人们热闹地拉起了家常,仔细询问着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嘱咐他们多注意身体、出行要注意安全,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及时联系小区党员阵地。

  老人坐在中间,小区驻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围坐旁边,大家一起举杯,祝愿老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有这么多人一起吃饭,我的胃口都变好了。”“谢谢你们,谢谢社区,你们对我真好。”“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对我们老年人也处处照顾。” “这些菜真好吃,好久没和这么多人一起吃饭了,真的太感动,太开心了。”温暖的环境、丰盛的菜肴、老人眼角带泪的幸福笑脸,一场“别样”的年夜饭饱含温馨,简单而意义非凡。随后,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们还向部分不能到现场的独居老人送饺子上门,也把关爱送上门。“我们用最朴素的方式,最真情的陪伴,希望和辖区的独居老人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幸福时光。”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林兰说道。

  一段温馨的回忆

  “这个冬天多亏了社区、多亏了咱们小区的党员阵地,没挨冻不说家里也干净多了……”饭桌上,住在辖区文明巷的赵爷爷说着自己生活中的改变和幸福感。而这也正源于龚家坪东路社区抓住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这条主线,通过小区党员阵地,为辖区居民办好操心事、烦心事后,收获到的反馈。

  饭桌上,赵爷爷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回忆与共鸣。“煤改电当然是个好事,架炉子毕竟有一定危险,但是安了取暖器冬天取暖电费太高了!”“我们冬天使用炉子都习惯了,换了取暖器到底暖和不暖和啊?”这是此前龚家湾街道龚家坪东路社区文明巷35户居民对政府要实施的“煤改电”小火炉改造工程的顾虑。

  为了解决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去年小区党员阵地牵头召开议事会,邀请街道分管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一同参加,详细解读“煤改电”工程的方案,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使得改造方案真正做到以民为本,满足群众的真实需求。在小区党员阵地的积极推动下,“煤改电”工程顺利实施,每户居民家中安装了两台取暖器,电费也进行了补贴,提升了居民居住环境质量,受到了35户居民的一致点赞。而这正是小区党员阵地发挥作用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的生动实践。

  一个美好的期许

  吃着家乡味的年饭,聊着小区党员阵地里的变化。大家也说着自己新年对小区党员阵地、对基层社区治理的更多期许。“咱们现在有小区党员阵地居民协商‘微’议事机制,我觉得这特别好。这个机制及时化解小区居民矛盾,解决居民诉求反映不畅问题。而且咱们的驻守干部‘走亲戚’活动,让大家走进楼院,了解大家的想法,精准对接咱们居民的需求,我想给大家都点个赞!”辖区居民张玉英说道。

  “我们工业学院家属院小区党员阵地的老年合唱队今年想排练几个更好的节目,去展示自己、去参加比赛,也希望社区帮我们对接相关资源。”合唱队成员赵玉香笑着说。合唱队发展越来越好,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而回忆起曾经的场景,赵玉香也向大家讲述着,以前合唱队的排练就是“打游击”,但是自从有了小区党员阵地的排练室以后,大家就有了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拍晒的固定室内排练场所,而且还有钢琴、音响这些免费设施,这些都让她们这些离退休人员很满足、也很开心。如今新年到来,她们也为自己的合唱团许下了更大的心愿。

  听着大家新年的新愿望,社区的负责人也对大家说道:“咱们社区在各个小区积极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和兴趣团体,通过孵化‘浪漫夕阳书画社’、‘红舞鞋舞蹈队’等10个社会组织,满足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还开展了多样的活动。今年,咱们的小区党员阵地还将继续开展好家风、好邻居、热心居民、特色家庭等评选活动,评好身边人、传播正能量,到时候大家都要参与进来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胡立燕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