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名藩皋兰
皋兰县“保姆式”帮代办努力打造工程审批最快区县
发布时间: 2023-01-21 08:4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我市提出加快建设工程领域项目审批最快城市,各县区按照相关指示要求,持续推进事项最“精”、材料最“简”、流程最“优”,在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根据各县区实际,形成了各自特色。

  其中,皋兰县紧跟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从全程网办到智能共享再到个性定制的跨越。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抓项目作为落实“强省会”行动的有力举措,用全覆盖、保姆式的帮办代办为全县项目单位提供无偿服务,加速项目落地建设,有效保障了全县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全县按照建设规模、建设地点、建设用途等个性化要素,通过前期精准辅导,利用工程审批系统为不同项目量身打造专属审批流程,由住建、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在网上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事项、全覆盖,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一次性告知清单,实现“零上门”咨询。

  同时,着眼市场主体的体验感和关注点,在“不见面”审批上下功夫、谋思路,全面实行“项目网上申报、部门在线审批、结果在线上传、企业自行下载”的项目审批“不来即享”新模式,让“数据流动”代替“群众跑腿”,实现“零跑动”审批。通过全程网办,进一步营造了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项目单位获得感、便利度、满意度大幅提升,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甘肃昌源动车拆解及加工基地一期项目是变废为宝、节约资源的高效循环经济项目。建成后,可拆解机动车10000辆/年、废旧钢铁16500吨/年,正常年营业收入可达4541.54万元。2022年4月,皋兰县以住建部门为牵头,组建专业的项目报建帮办团队,用活打造工程审批最快城市的改革举措,通过科学合理的项目生成,提前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工程建设项目所有事项审批用时7个工作日。

  “真的是非常方便,我们基本上都不用来,工作人员非常负责,全天候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方式帮助我们在线提交审批资料。”该项目负责人李永忠表示,在这些措施的同步推进下,为我们节约了差不多1个月工期,“以前我们在别的地方也办过相关手续,真的是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真的没想到这次项目审批效率这么高。”

  谈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如此高效的“秘诀”,皋兰县住建局局长魏建军解释说,“关键就在于我们实行‘拿地即开工’。”他进一步说,当时,建设单位在获得土地后,提出先行开展基坑支护和土方挖运作业申请,我们按照审批监管权限出具同意开工意见;并主动介入安全质量监督,指导企业提前开展工地围挡、临房搭建、临电、临水、临路和基坑施工;同时,辅导企业同步办理开工前建设审批手续,多管齐下帮助企业全力赶工期。

  如今,该项目已建成进入联合验收程序。“整体验收环节预计为企业节约18个工作日以上。”县住建局审批办主任杨景香说,“以前的验收是串联,一项一项地来,现在的验收是并联,多个分项同时开展。之前企业可能最少要跑6个部门,现在是所有部门聚合在一起为企业开展验收,目的就是极大的方便企业。”

  据悉,2022年,皋兰县开展“提速快办”行动,坚决执行全市统一标准,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房屋建筑类项目、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新建项目等15类项目全流程审批优化至30个工作日内,全县工程项目涉及的单个审批事项不超过7个工作日。

  皋兰县还通过推行并联审批,推动各部门积极协作,使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整体跨度用时明显缩短。如,兰州盐池片区H-05地块一社会停车场、“保利·领秀山十二区项目A地块”项目,项目在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阶段全程并联,整体跨度用时大幅缩短,从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到取得施工许可证跨度用时仅35个工作日,打造工程审批最快区县成效明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超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