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幸福西固
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全方位宣教氛围
发布时间: 2023-01-16 07:1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兰化四小)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把清廉融入课堂,把清廉文化融入榜样人物的故事阅读和关于党的历史的教学活动,感知廉洁文化内涵。据悉,我市各中小学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中,将清廉文化融入课堂,开展家校共育清廉,已经成为有效提升清廉学校建设的共识。

  把清廉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日前,市教育局在兰化四小组织开展了“清风拂我心廉洁进课堂”课例展示暨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活动。活动以线上云端直播的形式开展,全市近5000名师生在线观摩学习。本次活动围绕“廉洁”主题,以教材、课程、活动、文化为主线,拓展到廉洁教育,加强学生对廉洁文化的深度认识与理解,让廉洁文化的基因植入孩子们的灵魂深处。在课例展示中,刘小雯老师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为主线,关注学生日常生活,聚焦新时代发展进程中的廉洁人物,弘扬廉洁精神。在主题活动展示环节,师生共同唱响红色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朗诵了《陇原少年心向党强国一代有我在》,表演了精彩的课桌操,绘制廉洁主题文化墙,全面展示了清廉学校建设品牌。据悉,该校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基因,组织学校打造“两廊全楼道”沉浸式清廉文化阵地,营造全方位宣教氛围。

  家校共育清廉家风

  “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从《诫子书》到《傅雷家书》,良好的家教家风对家庭和社会非常重要。我们这个小家,也有自己的家训: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热爱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独立自主,自律自信自强。”这是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小学三年级学生的一封家书。学校用“一封家书”叩开了家校共育清廉的育人之门。在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高一4班的一节常规语文课上,郑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传授如何写好一封关于“清廉”的家书。达晓芬同学表示,她读到了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作品,明白了清廉是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要以身作则,要简素为美。该校校长王延宁告诉记者,学校特别重视德育工作,德育是做好学校工作最主要的方面。“清廉教育”给了学校做好德育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切口和角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孔德胜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