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兰州市2022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85万人
发布时间: 2023-01-09 07:3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9日消息 1月8日,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2022年,兰州市积极打出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实组合拳,有效促进和保障了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去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85万人。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1.46%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新开展“一十百千万”就业创业服务提升行动,积极组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深入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全面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市新认定就业见习单位132家,募集就业见习岗位2125个,发放就业见习补贴678.3万元。发放2023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3725.9万元,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1.46%,高于90%以上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暖心行动,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超额完成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任务,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年共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3.1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374人。开展人社局长“直播带岗”等在线招聘专项活动650场,组织用人单位5618家,推介岗位5.02万个,观看量达到312万人次,促进各类群体更快更充分就业。

  全年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5.25万人

  组织扩大劳务输转规模。以“春风行动”“送岗位下乡进村”等行动为载体,开展就业服务大篷车、“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引导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全年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5.25万人,创劳务收入76.27亿元。其中,输转脱贫劳动力6.33万人,实现有输转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应输尽输。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建成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92家,吸纳就业1883人。落实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奖补、乡村就业工厂吸纳就业补贴等资金635.72万元,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自主补贴政策发放奖补169.98万元。

  积极培育劳务品牌。着力打造特色劳务名片,“兰州拉面师”入选全国最具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入围第五届“中国创翼”劳务品牌专项赛全国总决赛;推选永登县苦水玫瑰农艺工为省级劳务品牌。出台《兰州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新认定4家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推荐选报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1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2家,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3个、返乡创业示范基地15家。

  发放“陇原惠岗贷”和创业担保贷款6.47亿元

  强化创业服务带动就业。深入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扎实开展兰州市首届文创节系列活动,向省上推荐选送创业新秀150人,新锐创客1328人。加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资金扶持和业务指导力度,建成国家级示范基地3家、省级27家、市级43家,为2227家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吸纳带动就业1.61万人。积极调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措施,优化提升经办效能,加大宣传推动力度,全年发放“陇原惠岗贷”和创业担保贷款6.47亿元。

  支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9068.9万元

  全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87万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59万人次,创业培训2.24万人次,新型学徒制培训1271人次,支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9068.9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