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 2022-11-09 08:2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1月9日消息 近日,《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方案》细化了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标准和要求,其中主要办理事项5项、取消和简化事项18项。全面推行企业网上承诺后自主开展设计、建设,实现了“先建后验”企业诚信履约的新模式。

  企业可自主选择签订承诺书

  《方案》明确,在兰州新区规划区域范围内实施的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企业可自主选择签订承诺书,签订后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优化承诺制实施范围,精简办理事项,细化办理标准,加强主动服务,强化监管措施,实行“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管理模式,提高项目审批效能,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取消和简化办理事项18项

  《方案》规定,除重大建设项目、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外的其他项目取消地震安全性评价;取消一般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查和批复;施工合同备案予以取消;人防施工图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消防施工图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防雷装置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备案并入施工许可证办理;建设工程安全条件备案并入施工许可证办理;不涉及5处长城烽火台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建设项目,不再开展建设项目文物影响评估;兰州新区规划范围内已完成矿产资源压覆协查工作,除单独选址项目外,其他项目不再开展矿产资源压覆协查;兰州新区已完成新区核心区110平方公里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及重点项目分布区80平方公里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纳入地质灾害已评估区域范围内的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单独编制《地质灾害评估》,不再报送新区自然资源局备案。未纳入区域评估范围内的项目、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有特殊要求的项目,需自行编制《地质灾害评估》备查;对纳入区域性社会稳定风险范围内的项目,参照各项指标做好区域稳评结果应用,无须另行组织评估并报备。国家、省、市列重大项目或其他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对项目稳评有特殊要求的,需单独开展稳评并向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报备;对纳入区域评估范围的项目,参照区域评估各项指标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在项目开工前办理水土保持登记备案手续,不再单独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未纳入区域评估范围的,按照行业相关要求办理;对规划建设区域内(246平方公里)的企业投资项目,不再编制和报批《防洪影响评价报告》。对规划建设区域外(246平方公里),建设的可能影响防洪的非防洪工程项目,按照原审批方式编制并报批防洪影响评价报告;节能审查分不再审查、承诺备案和审查管理3种类型办理。

  环境影响评价分不再审查、登记备案、承诺管理和审查管理4种类型办理。安全预评价分不再审查和审查管理2种类型办理。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分不再审查和审查管理2种类型办理。

  主要办理事项5项

  《方案》明确,按照《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主要办理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用地(含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5个事项,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定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分别办理。

  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可通过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填报企业基本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项目总投资额、项目符合产业政策的声明等备案信息即可完成备案。建设用地(含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企业可通过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在线填报项目基本信息,上传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成交确认书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五线”图(工业类项目免费提供),建设单位通过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申请办理建设用地(含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

  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企业通过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上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请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不动产权证书,总平面图、楼位图(产业类、市政工程类除外)、建筑单体平面、立面、剖面设计图,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还需办理安全条件审查,建设单位通过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在施工许可阶段,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不再办理施工许可证。其他按照相关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装修装饰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以及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施工,建设单位通过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在竣工验收阶段,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实行承诺制管理,对工程竣工验收、消防验收、档案验收实行自验收承诺制管理,企业自行组织参建各方实施工程竣工验收形成《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并按要求进行档案收集、编制、整理、归档。需办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的项目,在规划验收合格后,直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其他项目通过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在线申报联合验收、竣工验收备案。

  实现“先建后验”企业诚信履约新模式

  《方案》规定,企业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后,可自主选择通过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签《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签订承诺书后,企业依法依规开展设计、施工,竣工后接受相关验收,实行“先建后验”。网签承诺书后,新区视为企业全面承诺项目在方案设计、工程建设、生产运营、技术改造过程中,将严格遵守国家、甘肃省、兰州新区和行业最新的规范和标准。

  在企业签订承诺书后,各相关部门、各园区应主动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办理相关事项、履行相关承诺。对未履行承诺的行为,及时予以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并作为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纳入全国和甘肃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