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兰州  >  兰州要闻
迅速应急响应 高位统筹部署 兰州民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1-10-24 20:30 稿源: 兰州市民政局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0月24日消息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闻令而动,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快准狠”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

  一、迅速响应全面部署落实。局党组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各县区、局属各单位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指导手册(2021年8月版),以及民政部关于养老、儿童、精神卫生、婚姻殡葬、救助管理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处置相关要求,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同步部署开展了人员摸排和行程查验工作,截至10月21日18时,完成了1154名服务对象、1101名干部职工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防控传播风险。

  二、落实落细民政机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全市各养老及福利等人员集中机构疫情防控,对各机构采取最严格的内部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对全市各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来访咨询接待、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爱心慰问等活动,救助管理机构暂停流浪乞讨人员接护送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机构,严防输入性病例;一线工作人员全部留宿单位,实行封闭管理轮流上岗;对机构内所有服务对象,持续坚持每天2次体温测量,如实记录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置;对机构公共环境全覆盖灭菌消毒,房间定时开窗通风,确保服务对象安全和工作人员自身健康。

  三、全力确保殡葬行业有序运转。为保障全市居民正常治丧需求,暂停市区含三县五区以外遗体接运业务,暂停市殡仪馆便民餐厅外租桌凳业务,暂停告别业务;守灵、骨灰安葬、领取、寄存等业务严格限制人数,均不得超过5人。同时加强人员出入管控,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督促提醒治丧群众入馆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密接自查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公共区域每天不少于2次消毒消杀要求,确保治丧环境安全。

  四、迅速启动“急难型”救助机制。指导城关区迅速启动了“急难型”救助机制,高度关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疫情感染人员(家庭)的生活实际困难,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按照先救助后补办手续的方式,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并要求近期社会救助申请审核确认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家庭等为重点,立即开展全面排查,掌握困难群众救助需求,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畅通救助申请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救助及时。

  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将紧盯疫情形势变化要求,以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抓好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坚决守住守好民政阵地。一是继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全面检查各服务机构按要求足额储备各类防疫物资,强化防疫后勤保障;二是强化核酸检测工作,各社会福利养老类民政机构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保障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安全;三是坚持“人物同防”,对进入机构的各类物品实行“凡进必检、全面消杀”,食品采购一律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确保来源可追、去向可查、风险可控。四是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孤儿基本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及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资金;落实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委托照料服务,指导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督促照料服务人员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督促各县区采取发放食品、个人防护用品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不因疫情出现问题。

稿源:兰州市民政局   编辑:刘明德
-->